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八项重点开展“双反促公平”专项执法行动

日期:2021-03-18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1年“双反促公平”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以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充分激发各类市场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执法的重点内容是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提高执法威慑力和影响力,鲜明释放加强竞争监管的强烈信号。重点是八个方面:

一是依法查处水电气及“红顶中介”等领域拒绝交易、限定交易、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二是围绕建材、日常消费品等重点产品和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医药、汽车等重点领域,查处限制竞争、协同涨价、分割市场、固定转售价格等行为。

三是认真落实《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要求,围绕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和社区团购等民生领域,重点针对 “二选一”、霸王条款、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等互联网领域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开展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的基础上,加大查处力度,保护平台经济公平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四是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问题为重点,聚焦限定交易、妨碍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等典型行为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中的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五是以保健市场、医疗美容、房地产、装修装潢、教育培训、汽车销售等领域为重点,查处经营者对其商品和服务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配合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行动,严查借建党100周年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商业炒作行为。

六是以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市场、小超市、小卖店等为重点区域,聚焦食品、服装鞋帽、五金用品等行业,严厉查处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的违法行为。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标识保护,严厉打击对仿冒企业知名品牌商品的违法行为。

七是以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教育、汽车销售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严肃查处商业贿赂违法行为。

八是以汽摩机电、仪器仪表、食品餐饮、生物制药等重点行业,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打击力度。

专项执法以投诉举报和近几年办理案件为基础,重点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进行排查和梳理,提升执法的精准度。同时,大力推行重点领域专项执法、交叉执法、成立专案组、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等模式,提升执法效能,并坚持案件查处与促进规范相结合,加强行政指导,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督促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

专项执法过程中,将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提高执法威慑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