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川渝三地率先制定农村“坝坝席”节约行为规范

日期:2023-05-17

为遏制农村地区餐饮浪费势头,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文明新风尚,增强村民节约用餐、科学用餐、文明用餐意识,重庆市合川区、四川省广安市和华蓥市三地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合作共建,共同发起“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近日,在重庆市合川区、四川省广安市和华蓥市三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三地的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团体标准审查会,通过了《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团体标准。

该团体标准充分结合了地方风俗和农村地区集体聚餐实际情况,严格规定了集体聚餐的菜品质量、数量、分量、搭配等,明确餐厨剩余量比率应小于30%。这个标准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助力防范举办过程中餐饮浪费,这也是川渝两地首次制定农村“坝坝席”节约行为规范。有关数据显示,三地农村集体宴席达到年均28万桌。该标准正式实施后,将有力有序规范农村宴席备菜情况,减少餐饮浪费。

据了解,三地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合作共建,联合四川省市场监管食检中心和华蓥市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共同发起“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全面规范农村集体聚餐行为。三地行业协会6次走访调研三地农村地区集体聚餐情况,才起草了团体标准,并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建议,多次研讨论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