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万盛经开区:多举措提升消费市场活力

日期:2023-03-17

近日,万盛经开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文化广场举行。据悉,2022年,万盛经开区共受理消费咨询545件、消费投诉246件,调解成功239件,调解成功率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68万元。

送知识进城乡 提升群众维权意识

日前,由万盛经开区消委会、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烟草局等单位联合组成消费维权宣讲队伍,走进青年镇,向群众普及消费知识,解答消费维权疑问。

“我们能现场检验蔬菜上的农药是否超标,您买的蔬菜可以拿过来检测。”走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展台,专业检测人员正对群众“送”来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从送检到检测结果出炉,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在“识假辨假”伪劣产品展示区,工作人员通过真假实物对比,向群众讲解假酒、假烟辨假小技巧。

黑山镇平安办联合黑山司法所近期也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为辖区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远离消费陷阱等相关知识。

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消委会副会长吴正荣介绍,去年,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为消费者的消费安全保驾护航,组织开展了系列消费教育、宣传活动,覆盖人数6.57万人次。利用电梯LED显示屏、公示栏等播放消费提示,并公示投诉信息;先后发布了《如何规避预付式消费风险》《预付消费应谨慎》《房屋装修不贪便宜,警惕家装消费陷阱》等温馨提示,并根据实际投诉情况,结合法律理论,撰写了《商家履行义务不能打拖延牌》《工作疏忽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等6个典型案例,报送重庆市消委会。组织区内外消费者开展全域旅游体察活动、“你点我检”食品安全零距离消费体察活动等,持续提振消费信心。

重拳出击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为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烟草专卖局等“双打”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集中销毁近5吨假冒伪劣商品。

据了解,本次行动严格按照“统一报批、统一运输、统一销毁”的规定,集中销毁4200余件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包括床上用品、日化用品、化工产品、烟草制品、食品、服饰等8个大类、150余个品种,总重量近5吨,货值金额逾100万元。此次销毁严格执行罚没物资处理法定程序,采取无害化方式处理,杜绝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吴正荣表示,此次销毁行动是该局开展“3·15”系列活动之一,充分展现了万盛经开区打击侵权假冒商品、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有效警示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进一步提振群众消费信心。

近年来,“双打”成员单位立足本职,始终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工作,对多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去年以来,万盛经开区共开展执法检查12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累计查处各类案件300余起,罚没款500万余元,有效遏制了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下一步,万盛经开区将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以社会共治为依托,面向城市和农村消费者,以消费知识宣传、消费咨询提供、消费教育引导、维权效能提升、消费权益保护为重点,坚持需求导向,开展活动,让广大消费者、经营者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构建和谐消费关系;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等方式,持续净化市场环境,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