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铜梁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出台

日期:2022-01-19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为进一步完善全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重庆市铜梁区近日制定出台《铜梁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六个重点任务和56条任务分工,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强调了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区文旅委、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的职能职责分工,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党委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公益宣传和咨询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环境。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为契机,加大对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常态化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恶意注册以及囤积、无资质代理、虚假宣传、挂证等违法行为。”该负责人称,力争到2025年,铜梁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达到全市较高水平。

  近年来,铜梁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建立了铜梁区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成立起铜梁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新申请注册商标2376件,新增注册商标1378件,有效注册商标9367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1618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专利授权117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9件;有效发明专利46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6.77件/万人。(刘政宁、李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