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多地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日期:2022-01-14

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安全事故。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重庆市有关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保障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一周以来,重庆市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连续数天,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压力管道、燃气气瓶等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以及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持续提升燃气压力管道检验率。指导督促燃气气瓶充装站建立信息化系统,全面完成燃气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与全市统一追溯体系平台对接,实现全面封闭运行、全过程可追溯管理。同时,开展燃气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制性认证排查,净化线上线下燃气具流通市场,确保排查整治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气体充装站9家、供气企业4家,发现安全隐患25个,当场责令整改19个,下达监察指令书2份。

近日,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铜梁区市场监管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在2022年1月23日前,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重点针对单位食堂燃气管道及设备,认真排查是否存在燃气泄漏、设备老化等不安全的问题。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目前,执法人员已检查充装企业6户,餐厅和单位食堂240多户,其中两家单位食堂存在管道老化隐患,已被责令限期整改。

连日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完善《渝中区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整治,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加油(气)站、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等检查,并重点强化了压力仪表、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检定情况的检查,确保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已对2021年市级燃气类产品开展10批次监督抽查,其中,家用燃气灶具2批次全部不合格,3批次燃气热水器全部合格,另有5批次部分不合格。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持续强化巡查检查的同时,该局将对照隐患台账,督促相关问题整改,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织牢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监管“网络”。

日前,璧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开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气瓶充装单位4家,燃气管道经营单位6家,酒店饭店等燃气使用单位200余家,发现问题隐患16条,已责令限期进行整改。

接下来,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排查整治燃气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常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