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渝北区“制度+科技赋能”推广网上审批和电子证照

日期:2022-01-1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3日11时讯(记者 闫仪)今(13)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渝北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渝北区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方面取得实效。

据了解,渝北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抓住“服务”关键,依托渝快办“开办企业一网通” 和手机移动端“E企办”小程序,通过电脑端、移动端任一方式办理,即可实现开办企业“掌上办”“指尖办”“零见面”“一日办结”,并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银行开户等开办企业领域广泛应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2021年,通过开办综合窗口新设立企业1.2万户,为企业节省资金300万余元。

同时推行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登记,加强窗口人员和帮办人员业务培训,建立一支业务熟、素质高、态度好的引导辅助队伍,设置自助服务区,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平台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有效解决无房屋产权证明无法申办执照的难题。推行容缺受理机制,缺少非关键性材料可先行办理,切实做到 “让群众少跑路”。建立“政务+邮政速递”“政银合作免费办”等便民渠道,实现开办企业“零见面”,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

该区实施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将169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研究制定渝北区知识产权奖励办法,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除此以外,据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安介绍,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目前,重庆渝北和四川广安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构建了川渝高竹新区登记注册全流程线上办理和线下异地办理相融合的一体化服务体系,通过登记注册数据互通共享,推行两地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同时对落户川渝高竹新区园区的市场主体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推动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实行经营范围统一规范化表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我们牵头企业开办工作,已全面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税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一窗通办’,全流程‘一日办结’,企业开办各环节‘一链’办结。下一步,渝北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渝北市场主体五年倍增计划。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要求,强化‘制度+科技赋能’,推广网上审批和电子证照,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刘永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