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南岸以“小驿站”服务“大战略” 培育产业金字招牌

日期:2022-01-07

□ 谢旺江

  “有了沃土质量驿站,我们这些商户真正有了底气。”说这话的是一位名叫魏静文的90后东北姑娘,她在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老街开设了一家BANANA餐厅。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重庆市南岸区沃土质量驿站脱颖而出,成为重庆市唯一入围全国前40强的典型案例,正在积极参与前10强竞争。

  2021年9月,沃土质量驿站在南岸区诞生,着力打造“1﹢3﹢N”大质量服务发展模式,即以推动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区为中心,统筹发挥政府主导政企协同联动、NQI质量基础设施集成运用、非公党建示范引领等三大作用,培育服务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打响“重庆服务”品牌。

  如今,弹子石、龙门浩、黄桷垭三条老街依托游客接待中心,依据《沃土质量驿站建设服务规范》建立沃土质量驿站。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三条老街124家商户的基础上,深入梳理分析8类14项需求,持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质量服务。每条老街优选出3—5家企业作为标杆企业,加以培育,打造区域服务质量品牌。热时店里有水雾喷淋,冷时店里有暖手袋……在全城掀起一次次服务对标潮流。

  近日,老街首批7家商户获得了免费上门送检的计量服务。“送服务上门,便捷省事,不影响做生意,还不收钱。真是太好了!”“段氏炒货花生大王”老板段佩琳,对驿站的帮助表示感谢。沃土驿站强化政企联动,聚焦服务领域,引入20家川渝两地质量基础设施单位,5家水电气和通讯公共服务单位加入驿站建设,建立应急响应和日常服务“绿色通道”,着力夯实质量服务基础。

  BANANA餐厅店堂有个醒目的“共产党员经营户”座牌,龙门浩等老街招商运营中心有个“非公支部”挂牌……沃土质量驿站以党建引领,探索“小个专”非公党建助力质量提升新路径。老街上经营户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将组织关系从外地转入龙门浩老街党支部。多名商户积极主动向组织靠拢,表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向。90后党员李丹努力开拓市场,让龙门浩老街经营户的数量实现翻番。

  沃土质量驿站运行数月后,南岸区三条老街出现了多方受益的局面。企业质量意识、管理水平、质量服务获得感持续提升,商户抱团运营节支增利150万元。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改善,三条老街投诉率同比下降10%,近一个月来投诉为零。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沃土质量驿站会同重庆市质量和标准研究院率先在重庆市开展《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评价》课题研究,将为企业和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标准依据及评价过程。沃土质量驿站围绕南岸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全域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将在服务“四大一新”(大文旅、大健康、大生态、大数据,新经济)质量提升上做出更多努力。

  可喜的是,沃土质量驿站的成功已延伸到了经开区制造业、科技服务业。经开区借鉴沃土驿站成功经验,在美的产业园、重庆软件园分别建设1个沃土质量驿站。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沃土质量驿站不仅可以服务个性化极强的服务业商户和企业,服务标准化的工业企业也能得心应手。”在驿站专家的指导下,现已有2家企业主动申报第八届重庆市长质量管理奖,11家企业主动参与对标达标活动并获成功,获得对标达标的标志使用权,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