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四零”措施助推酉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1-26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今年6月市委书记陈敏尔到酉阳调研,为酉阳发展把脉定向,提出了“1234”的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为全力推动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委市政府、酉阳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出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标准建设“零缝隙”、行政许可“零成本”、市场监管“零容忍”“四零”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推进高质量发展。

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建带队检查工作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向辖区内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酉阳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造服务亮点,打通服务群众“零距离”。推行全程“网上办”,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大力推行“E企办”、全程无纸化登记等登记便利措施,在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开办企业当日办结率,全面实现“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套电子证照全应用”,企业开办时间最快2小时办结,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占比达99%。探索推行“就近办”,深入开展政邮合作,委托39个乡镇邮政网点代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年报业务,今年开展政邮合作以来,就近为群众办理主体登记255户,指导和帮助年报133户。主动服务“上门办”,推行证照办理上门服务,上门收集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资料,办好证照后再送上门,上门为经营户办照换证285户,深受群众好评。

标准建设“零缝隙”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酉阳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质量行”及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围绕花田乡乡村振兴示范目标,突出有机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茶油等产品优势,推动花田乡有机食品认证。指导酉阳县花田米业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酉阳县菖蒲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市级和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并邀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与重庆市计量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到酉阳实地调研,为企业开展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和实地指导。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质量强县、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万户,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2%,市长质量管理奖及提名奖1个,马德里商标或驰名商标2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达到14件,有效发明专利密度达到2件/万人,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突破0.6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度金额达到2000万元,通过认证证书(含绿色食品、有机认证、3C认证)保有量达到120个,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县体系。

行政许可“零成本”

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大程度给便利、提效率,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大力破除“准入难”基础上,向解决“准营难”再攻坚,切实为企业减负、为改革增效。制定出台了《酉阳自治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对523项中央层面设定和3项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以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达68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8项,对优化审批服务的405项逐一确定下放权限、精简材料、压减时限等改革举措。对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压减,由原14项压减至3项。同时,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免费发放印章,市场准入实现“零门槛、零成本、零投诉”。

市场监管“零容忍”

机构改革以来,该局常态化举办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开展普法教育,多渠道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市场主体守法意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倾听群众呼声,注重民生关切,组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和无照经营清理整治,开展电梯“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和民生“计量惠民行动”,有效保障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宽进”与“严管”齐抓,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深入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专项行动,受理处置投诉举报1120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24件(其中食品225件、两品一械44件、特种设备18件、质量34件、价格35件、广告23件、知识产权19件、计量和认证认可10件),移送公安机关10起。持续深化信用监管,累计归集企业信用信息31.5万条、公示16.1万条,严格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和任职资格限制,市场主体年报率逐年稳步提升,全流程、全链式监管机制正在形成。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面对下一步工作,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将更加强化担当作为,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