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三个聚焦”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日期:2021-11-23

   11月的冬日照耀着涪陵大地。高质量发展,犹如这喜人暖阳,送来了收获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半年突破千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利润俱全市区县前茅。围绕“八个聚焦、八个加快”,做响“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扎实抓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地见效。

  这份增长,由不断配套完善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来保障;这份增长,更是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优质服务所催生。

  今年以来,涪陵区市场监管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实”字当头,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一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服务链条,让企业享受到从落地、发展到壮大全过程的帮扶与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用实干精神当好企业“娘家人”,为涪陵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按下了加速键。

  破冰式服务

  聚焦企业进退难事

  “推行‘川渝通办’后,不用在四川和重庆两地之间来回跑,直接在居住地就办好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这感觉真好。”8月16日,涪陵区敦仁街道居民覃永华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个体户准予注销通知书”,连连称赞。

  这是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办理的首个“川渝通办”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市场监管部门立足部门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着力营造准入便利、进退有序、健康平稳的营商环境。

  以“减证”换“简政”,该局打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合拳”。全面启动包括市场主体登记业务、执业药师注册在内的34项川渝通办事项办理,先后建立了“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开通了“川渝通办”专窗,提供了“异地代收代办”“两地联办”服务,跨区跨地办理更便捷;全面升级改造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实现“一次、一网、一窗、一日”全流程,进一步完善开办企业工作机制,优化整合开办手续,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应用,推进开办企业“E企办”,实现“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份执照全应用”, 开办企业更便利。

  市场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内企业的开办时间已缩短至1个工作日以内,较国务院“4个工作日以内”的总目标减少3个工作日。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10022户,增速11%,接续领跑GDP增速。

  保姆式服务

  聚焦企业发展急事

  “公司发展快,订单压力大,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急需监管人员来把关。”重庆茂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今年发来的紧急求助引起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重视。9月,该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就组织工作人员、邀请专家赴企业展开协助,并对茂捷汽车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6条“诊疗”意见,详细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极大的帮助企业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

  一次全面“体检”带来全新“体验”。服务企业不仅需要准入便利、进退有序、健康平稳的营商环境,更需要帮助企业疏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上门问诊给帮扶,这仅仅是该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方面。

  据涪陵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优质的“贴身式、保姆式”服务,该局在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三百”行动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企业联系机制,让服务专员在园区和企业落地生根。从责任领导组织走访、互动联系,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到组织相关科室(单位)提出解决措施,到落实牵头科室(单位)会同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办理,再到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并推动问题解决,全流程解难题,企业急事不再“急”。

  贴身靠前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找准企业的难点痛点精准施策。今年自园区及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启动实施以来,已累计解决企业诉求68 个,问题办结率达到89.47 %,市场主体满意度超过90 %。

  清单式服务

  聚焦企业壮大实事

  企业增长,看数量还要看质量。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跑得快还要跑得稳”。在涪陵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看来,助力企业发展的思路要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质量强区就是其转型发展的目标之一。如今在涪陵,涪陵榨菜闻名全国、远销海外,其品牌价值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居全国第一;太极集团傲立西部制药行业前沿,急支糖浆、藿香正气液等多个品牌居全国第一……就是其最大的注脚。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今年以来立足全区“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涪陵市场监管部门正着力打造服务企业壮大强引擎。出台了《关于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列出具体清单,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强园建设、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作用等6个方面落实了20项服务举措,助推工业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涪陵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今年上半年,涪陵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项目纳入全区“2+2+2+X”国家级示范城市中长期创建工作布局,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纳入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全区已累计指导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117个,支持4家企业参与制定方便榨菜等7个国家、行业标准,积极培育1个国家级、4个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紧盯目标,涪陵工业产业高质量快步稳走之路,越走,越清晰;越走,也越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