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用好专家资源 推行“三个策略”

日期:2021-11-23

用好专家资源 推行“三个策略”

“巡回问诊”让重庆市渝北区中小企业受益

□李川豫 谢旺江

“未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生产,未增加荧光标志。”重庆市华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宝)负责人表示,专家的话至今犹在耳。近年来,该公司多次出现消防箱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今年8月,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邀请重庆市消防产品质检站的专家,一起到重庆华宝开展质量提升“巡回问诊”活动。

“巡回问诊”的专家下车间,查看企业进货原材料、产品生产流程、质量把控关键点、产品出厂标识等环节。专家们还对企业存在的标志标识不规范、原材料进货查验不严格等问题开展分析溯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帮助企业增强质量管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如今,重庆华宝的消防箱质量合格率从以前的63%上升到96%。

这只是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巡回问诊”,对企业个性问题现场把脉的成果之一。为解决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杜绝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助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准确把握中小型企业所需所急,全面提供管理、技术、法规等公益服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

在“巡回问诊”中,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推行了3个行之有效的工作策略。

建立专家团队。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组建了由各相关科室和技术机构的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为在“巡回问诊”活动中组织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集中力量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共性问题集中辅导。针对服装产品质量抽检出现多次不合格,行业整体质量不高的现状,渝北区市场监管局8月举办了服装行业产品质量分析暨质量提升培训会。该局副局长杨晨对服装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出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落实诚实守信的社会责任、严格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等具体要求。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重庆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工程师进行了现场授课,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企业代表认为,培训对症下药,对企业突破目前的经营困境开拓了新路径。针对渝北区汽摩配生产企业较集中的情况,9月,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安市场监管局,邀请重庆市和四川省的质量专家,开展“汽摩配行业质量提升培训”,收到很好成效。

个性问题现场把脉。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生校服“你送我检”活动,邀请重庆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专家,对多家学生校服生产厂家进行现场“巡回问诊”质量技术指导,就存在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

据了解,此次活动一共对辖区的29家企业进行了“巡回问诊”,出具了8份“巡回问诊”报告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