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他用生命的热情 让扶贫的路更加温暖 ——记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干部胡华平

日期:2020-09-09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这天与以往任何一个星期三一样,是工作日。上午9时刚过,杨仁淑便站在自家院坝的一头,满脸期待地朝着村道路的那一头张望,如往常般等待那一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出现在视野里。

秒针、分针、时针,滴滴答答地如常走过;一秒、一分、一时,路的那头却始终没有动静——杨仁淑眼中的光渐渐淡去,一手捂着胸口,一手遮住双眼,忍不住流下了滚烫的泪水——他走了,他真的走了,不会再回来了……

时间倒回到8月25日,这个让涪陵区青羊镇干部群众伤心的日子。这一天,正在村里参加扶贫工作会议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驻青羊镇吴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胡华平因突发疾病,晕倒在会场,经抢救无效去逝,永远地离开了他呵护了3年的地方。

消息传出,吴家村的贫困户无不伤心落泪,仰天长叹:“用生命的热情让扶贫的路更加温暖的胡华平就这么走了!他再也看不到大家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的笑脸,再也尝不到山泉水流入每家每户的甘甜,再也听不到大山里飞出金凤凰的捷报,再也……”

逝者已矣,生者铭记。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吴家村,静心聆听胡华平同志在吴家村的那些感动你、感动我、感动他的扶贫故事。

扶贫户:老胡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得知老胡突然离世,我们一家人都非常伤心。回想起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今年55岁的杨仁淑是吴家村4组村民,也是建卡贫困户,亦是胡华平生前的帮扶对象。说起胡华平,她脸上难掩悲伤的神色,声音也变得哽咽起来。

杨仁淑家里共有5口人:80多岁的患病母亲、2名还在上学的孩子,外加夫妻俩。由于吴家村农作物产量低,也没有其他致富门路,家里的生活十分拮据。“可以这么形容我们当时的生活,就是看不到希望,觉得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看不到头。”杨仁淑说,生活重压下,因琐事而起的家庭矛盾也不少,日子得过且过。

2017年底,胡华平作为扶贫帮扶干部进驻吴家村,杨仁淑成为他的对口帮扶对象之一。“那段时间老胡天天都到我家来,主动找话跟我们聊,十分真诚。说实话,我很感动,像这样交心谈心的场景以前在我家是没有的。”杨仁淑说,胡华平跟他们讲“家和万事兴”,告诉他们一家人要是不团结、不和睦,美好的日子即便到来了也只是短暂的,不会长久。经过胡华平的耐心劝导,杨仁淑一家最终解开了心结,并树立起了勤劳致富的信心。

在大力帮助杨仁淑继续干好已有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胡华平根据杨仁淑家的具体情况,还以扶贫工作队的名义免费送去了50只鸡苗和防治鸡瘟的药品,鼓励她发展养殖业。“说句心里话,老胡他们刚来的时候,大家其实并不看好,认为就是领导派下来的任务,做做表面工作而已。直到我通过这50只鸡苗赚到了第一桶金,才真切感受到老胡他们就是来帮助我们走出贫困、奔向小康的。”杨仁淑说,看着拿到手里的“真金白银”,一家人干事奋斗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从2018年到2019年,杨仁淑一家累计养殖土鸡100余只、土鸭40余只、生猪10余头,家庭收入得到了极大地改观,小日子也越过越有了盼头。这时,经过对当地情况的深入了解,胡华平又为杨仁淑送去了金荞麦种子,动员她种植中药材。“老胡是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我们自然信任他!”杨仁淑的眼神突然变得悠远起来,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我们发现那一方土地种植着的正是金荞麦。

“种植金荞麦的土地还是老胡帮我们平整的呢!这一晃,就是1年多了,感觉还像是昨天似的。”杨仁淑说,为了打消她的后顾之忧,胡华平告诉她,只要她把药材种出来,他保证帮她全部卖出去。今年,杨仁淑种植的金荞麦丰收,2亩地的金荞麦全部卖出,实现收入6000余元。

除了鼓励杨仁淑一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胡华平通过日常观察,还发现杨仁淑家周围生长着许多名叫“酸汤梗”的植物,而这种植物的根常被市民用来放在泡菜坛子里腌咸蛋,不仅味道更鲜美,色泽也更好看。经过胡华平的沟通联系,那一年,杨仁淑一家总共挖得“酸汤梗”根800余斤,获得收入1500元。

除了产业上的帮扶,胡华平还十分关心杨仁淑两个孩子的成长和学习,经常教导他们要想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关键还是要有文化,要学到真本领。“每次到家中来,除了了解我们的生产生活以及有没有遇到困难,老胡还必须要做的事就是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鼓励他们敢于拼搏。”杨仁淑说,如今,她的两个孩子都已学有所成,女儿大学毕业后在重庆主城工作,并在胡华平的鼓励下考取了在读研究生,儿子也顺利考上了兰州交通大学的研究生。

不仅如此,随着“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杨仁淑一家年久失修的土墙房屋也得到了改造,建起了一楼一底的砖混房屋,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还接通了自来水,水龙头轻轻一拧,甘甜的山泉水就流入了杨仁淑的家中,滋润了他们的心田。

“在老胡的帮助下,我们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年收入更是达5万多元,正奔向幸福的小康大道。”杨仁淑说,他们一家的幸福生活得益于胡华平的真诚帮助和实意支持,他是他们的恩人,更是他们的家人。而现在,胡华平还没来得及听他们发自内心的一声“感谢”就走了,她也再也不能在道路的那一头再次看到那一张熟悉的脸了。“他的付出和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杨仁淑抬手抹了一下早已湿润的眼角,哽咽地说。

梅德会也是胡华平的对口帮扶对象之一。由于患有甲亢,梅德会一家日常务农的收入基本是入不敷出,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最近几年,因为鲜少治疗,梅德会的病情加重,对一家人的生活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8年初,胡华平走进了梅德会一家的生活。“得知我的病情和没钱治病的窘境后,老胡当场自掏腰包拿钱给我看病,让我们一家心里感到暖暖的。”梅德会说。后来,胡华平便经常隔三差五的从镇上来到村上,了解贫困户的详细情况,分析致贫的根本原因,鼓励大家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帮助大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尽早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

结合梅德会家的具体情况,胡华平为她送去了中药材的种子,并在种植过程中给予精心指导。“在老胡的帮助下,药材长得非常好,今年就是收获的季节,可惜他不能与我们分享这一喜悦了……”说到这里,梅德会别过了脸,微微地仰起了头,努力地不让眼眶里的泪水流下来,让人看了既难过又心疼。

除了产业上的帮扶,梅德会说,胡华平还告诉他们,要想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就一定要保证孩子的教育,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在胡华平的支持下,梅德会的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后来得知孩子想参军,胡华平也一如既往的给予了有力支持,最终如愿参军,并考取了士官。

如今,梅德会一家再也不用为了她的病情而烦恼,因为她办理了医保,减轻了很大的医疗负担,病情也得到控制并逐渐好转;家里不仅发展了产业,丈夫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经济条件逐渐宽松;危房进行了改造,一家人住进了干净、宽敞、明亮的新房……“老胡把生命的温暖留给了大家,他奉献了自己,照亮了我们。”梅德会说。

村干部:老胡心里永远装着贫困户

说起胡华平,吴家村村委会主任冉书梅这样评价到:“他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有两件事:务实和爱心,因为他心里永远都装着贫困户。”

冉书梅告诉我们,自胡华平进驻吴家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他几乎天天在村里来回奔走,深入了解全村的情况和贫困户的情况。例如张家的猪仔又产了几头小猪,李家种的农作物又该除草施肥,陈家养殖的土鸡土鸭该出栏了等等,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就像是吴家村的大管家,虽然地广人多,但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做得妥妥当当。”冉书梅说。

不仅如此,如果哪家遇上了困难,胡华平比当事人都还要着急,一边积极想办法,一边找人沟通协调,生怕慢了哪怕一点点。“就好比今年疫情期间,城里活禽市场关闭,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土鸭卖不出去,他便和扶贫工作队的其他队员以及村干部一起,将村里应该出售的活禽统一进行宰杀,然后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动员市场监管干部职工进行购买,及时解决了这一难题。”冉书梅说,在扶贫工作中,胡华平真正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因此大家都非常信任他。

吴家村党支部书记黄光红表示,正是因为胡华平心里始终装着贫困户、心系贫困户,才有他对扶贫工作的这份执着和热爱。他对社情民意的了解,给贫困户所提出的每一条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都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印证。“我会以他为榜样,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走到大家的心里去。”黄光红说。

镇干部:老胡对待工作踏实敬业,对待群众充满关爱

与胡华平共过事的人都这样评价他:老胡对待工作踏实敬业,对待群众充满关爱。郭春晓就是其中之一。

郭春晓是青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人员,也是吴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说起胡华平,她的眼眶立即就红了,声音也变得哽咽,好一阵才平复下来,说:“他的突然离去,好多人都要伤心……”

在郭春晓的印象中,胡华平是一位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同时也是开展扶贫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尤其在扶贫策略和方法上有自己的一套理解和见解。“这几年,老胡走遍了吴家村的每一个农业社,拜访了每一户贫困户,谁家里什么情况他都如数家珍。”郭春晓说,胡华平还经常跟他们“唠叨”,说群众来找他们办事很不容易,大家应该好好对待群众,要关心群众的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

扶贫工作如何有效高效的开展?如何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胡华平每次都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他也非常信服。对待群众来访,无论多忙他都毫不怠慢、笑脸相迎,赢得了百姓的心。

“我记得有一次老胡去村里4组走访,看到建卡贫困户余少勇家的环境卫生搞得非常差,人居环境非常让人担忧。而且余少勇的老婆患有精神疾病,导致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郭春晓说,见此情景,胡华平立即上前对其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余少勇终于转变了思想,并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

后来,胡华平也多次上门,一方面督促余少勇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也鼓励他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和憧憬,并通过努力,如今日子越过越好。

“作为前辈,老胡对我的帮助也很大,这两年让我在工作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我非常感谢他。但是他却突然离我们而去,真的太心痛、太遗憾了。”郭春晓说。

扶贫同事:老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新妙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王森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青羊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王平也向我们讲述了他们与胡华平的扶贫故事。

王平说,胡华平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是踏实的工作作风。进驻吴家村三年来,胡华平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家家户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而且每次走访胡华平都要向贫困户再次宣传一遍党的扶贫政策,并询问贫困户是否得到了相应的实惠,看看贫困户的家中是否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胡华平累计走访贫困户达1200次以上。

除了踏实的工作作风,注重工作方法的选用是胡华平留给王平的另一个深刻印象。王平说,扶贫工作队初次调查走访贫困户发现,大家“等、靠、要”的思想非常严重,“我急你不急”的现象也非常突出。“针对这一现象,老胡说,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到、做好、做实扶贫必须先扶志,只有志智双扶,才能从根本上抓好、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才能出效果、得成效。”王平说,为此,大家除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多次举行了扶贫工作动员会,并选取勤劳致富、有内生动力、有带头作用的贫困户代表进行表扬以及作交流发言,通过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以点带面,增强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注重工作方法的选用,老胡还有一个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优点,就是讲求实效。”王森表示,无论是发动贫困户落实种植和养殖业,还是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问题,亦或是为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而成立的涪陵辉要扬榨菜股份合作社,胡华平对自己的要求从来都是干事创业有效果,讲求的是一个“实”字。

三年来,吴家村先后涌现了袁洪书、许正菊等一批脱贫致富典型,并被《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巴渝都市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讲述贫困户的脱贫故事,记录吴家村扶贫工作的经验和成效。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胡华平数年来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胡华平在市场监管战线上战斗了41年,同时他也是一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41年来,他始终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燃烧了自己的生命,把党和国家的福祉带给了人民群众。

现在,胡华平虽然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和牵挂的百姓,但他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党爱民的思想观念却是永远地留在了大家的心中。正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在他的追悼会上所言:“他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