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召开2021年长江禁捕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日期:2021-12-13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长江禁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我市召开2021年长江禁捕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书面发布打击非法捕捞10大典型案例,部署开展长江禁捕管理秩序清理整治、联合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执法队伍行风建设规范整治三大行动,举一反三、整体推进,促进我市长江“十年禁渔”良好开局、行稳致远。

一、我市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长江禁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之大者”,是长江大保护的历史性、标志性、示范性工程。经过去年的集中攻坚,我市5342艘渔船、10489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用两年完成三年退捕任务。今年以来,我市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三稳一升”的初步成效,基本实现“一年起好步、管得住”的阶段性目标。一是退捕渔民稳定有序。新帮助345名退捕渔民变换工作,新安置公益性岗位392人,新提供创业贷款849万元;选择居民养老保险最高缴费档次(3000元/年)的退捕渔民达到97.03%,确保稳得住、不反弹。二是禁捕秩序稳定向好。非法捕捞案件和投诉举报数量“双下降”,全市查办非法捕捞刑事、行政案件1180件,同比下降31%,市级平台接到投诉举报521起,同比下降23%,非法捕捞得到有效遏制。三是社会共识稳定凝聚。举办“发言人来了”、禁捕决定新闻发布会,各类媒体宣传报道1.2万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00万份,“十年禁渔”理念基本做到深入人心,“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氛围越来越浓。四是执法监管能力逐步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禁捕决定,市农业农村委跟进制定休闲垂钓管理办法,发布禁用渔具渔法名录,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重庆禁捕制度的“四梁八柱”逐步完善。调优配强执法力量,组建协助巡护队伍,推进“重庆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设施建设,执法监管效能逐步提升。

二、发布10大典型案例,持续保持非法捕捞强大震慑

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禁,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加力加压,联勤联动,堵漏洞、打团伙、斩链条,全覆盖加大打击力度,打击整治卓有成效,禁渔打非断链破网取得积极成果。

今天发布的10大典型案例中,覆盖了“捕、运、销、食、造、卖”各环节、“江面、岸上、市场”各区域。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例4个,非法猎捕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案例1个,“泥鳅党”变相非法捕捞案例1个,非法垂钓案例1个,未经许可经营利用水生野生动物案例1个,虚假宣传案例2个。

三、组织开展三大行动,全力巩固维护禁捕成果

长江“十年禁渔”,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并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全市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合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健全长效机制,全力巩固维护“四清四无”禁捕成果,积极营造“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的社会氛围。

从11月29日起至2022年2月15日止,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禁捕管理秩序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垂钓管理秩序、船舶管理秩序、涉渔市场秩序,全面清理取缔禁捕水域“三无”船舶,全面整治薄弱环节,全力维护良好禁捕秩序。

从12月15日起至2022年2月15日止,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实施全链条打击,开展全领域巡查,深化全方位合作,对团伙化、链条化顶风作案,收购、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以及公然规模性非法捕捞,使用“电毒炸”等恶劣手段作案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切实提升打击整治震慑效果。

从12月10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持续开展执法队伍“破网打伞治乱”行风建设规范整治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执法办案、行风建设两个重点环节,全方位强化执法队伍和协助巡护队伍建设,强化素质教育、业务培训和人员管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长江“十年禁渔”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十年禁渔”是践行长江大保护的一项开创性举措,时间长、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汇聚力量,共治共管。经市政府同意,市农业农村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建立长江“十年禁渔”有奖举报制度。国家、市级、区县举报电话附后,欢迎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积极提供有效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