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反不正当竞争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 第三方评估“六专”模式受到全国肯定

日期:2022-03-24

近年来,随着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不断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作为一把对市场公平的“利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打破行政性垄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3月17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召开,我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形成的“专业机构独立评估、专家团队集体研讨、专门会议审定结果、专函督促限期整改、专项跟踪整改效果、专题报告评估情况”的“六专”模式在会议上受到充分肯定。

2021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落实审查制度;着力强化反垄断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竞争文化倡导,营造良好氛围。去年共审查新增政策措施3455件,修改调整63件,清理存量政策措施3910件,废止修订126件。全市各单位内部审查率从30%上升到100%;清理率从66%上升到93%;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从16%下降到8%。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着力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反垄断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竞争监管工作统筹。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今年人大拟审议修订的《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重要内容。制定《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

二是以督查考核为抓手,着力增强刚性约束。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市委督查考核项目,印发评价指标,采取“书面督查+实地督查”的方式组织开展督查,形成督查报告,印发督查通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指导渝北区等29个区县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督查、绩效考核、优化营商环境等考核内容。

三是以第三方评估为突破,着力推动工作创新。从2019年起,连续3年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已评估了14个市级部门、14个区县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发现并纠正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111件,同时指导黔江区等14个区县自主开展第三方评估,“十四五”期间将实现部门、区县评估全覆盖。为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连续2年会同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川渝地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交叉互评。“创新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入选重庆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四是以监管执法为重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交易、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以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反行政垄断专项整治,近3年立案查处行政性垄断案件11件。同时,加大市场垄断案件查办力度,去年办结市场垄断案件2件,正在办理3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行为。

五是以培训宣传为保障,着力营造良好氛围。探索构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体系,科学制定市场准入、市场公平开放等6个一级指标以及企业开办、企业退出、信用监管、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等12个二级指标,在江北区率先开展评估,强化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识别预警。将举办全市公平竞争政策解读和公平竞争审查操作培训班,印发妨碍公平竞争案例汇编,提升干部审查能力。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效,公开曝光妨碍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文件十大典型事例。制作发布竞争政策宣传微视频3件,全方位宣传解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刚性约束、强化科技赋能、加强监管执法、倡导竞争文化等重点,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