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问答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问答

日期:2021-11-23

问:出台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0年4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市监特设〔2020〕56号),文件要求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本意见,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地区,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问:制定文件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市场监管总局文件(国市监特设〔2020〕5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18〕165号)文件精神,参考借鉴了上海、浙江、天津方案,立足重庆电梯监管实际。


问:出台文件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为民服务的作用,守好安全底线,保障安全使用,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问:文件的核心举措有哪些?


答:主要有三项核心举措:一是推进电梯按需维保新模式;二是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三是强化智慧监管和社会监督。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文件主要内容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试点方式、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另外附有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要求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要求两个附件。


问:文件适用的对象是哪些?


答:文件适用于各区县局,市特检院,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电梯检测机构。


问:文件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答:文件只要执行市场监管总局文件(国市监特设〔2020〕56号)。


问:文件执行的时限是多久?


答:文件执行的时限是2020年9月至2022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