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问答

《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 相关问答

日期:2021-10-20

问:为什么要制定《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


答: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将改造更新520台老旧电梯纳入市级重点民生项目。为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市政府结合我市电梯管理中的新情况、新要求,在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经济信息、人力社保等部门深入研究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制定《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电梯安全工作。


问:《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依据?


答:《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主要依据《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的通知》等电梯相关文件,学习借鉴了上海、山东、杭州、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电梯先进经验。


问:《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答:方案分为5个部分:总体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附件。其中,实施步骤明确了近三年的具体推进内容和量化指标。重点任务部署了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等12项重点举措。并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65号)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7点内容:

1.各个部门各级政府的电梯安全监管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

2.建立了“五个率”的电梯管理量化指标,首次对新安装电梯、改造更新电梯的质保期予以了明确。

3.对我市电梯产业发展提出了推广智能制造、鼓励科技创新、打造“渝派品质电梯”等先进理念。

4.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提升检验检测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

5.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突出信用监管,倡导建立电梯企业信用清单。

6.在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中,突出对维保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星级评定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

7.在智慧监管方面,大力推进“智慧电梯”管理平台的建设,大数据发展局计划将其纳入市级重点项目。


问:《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具体的目标步骤?


答:从今年起到2023年,通过三年的分步实施,实现全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心乘梯的目标。

2021年,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启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完成520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2022年,在全市推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启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全面开展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2023年,全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检验(检测)合格率达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按时到达率达98%。


问:《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如何实现多元共治?


答:实现多元共治需要各方发力,共同推进。发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探索有效保障模式,及时做好理赔服务,化解矛盾纠纷。鼓励“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模式创新和应用,积极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作用。

强化电梯专业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能力培训。推广“跟师学艺”“网络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持续开展巴渝工匠杯电梯安装维修人员技能竞赛,鼓励更多职业院校开设电梯专业,提升行业能力水平。

强化基层治理。调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社区内住宅电梯、加装电梯的安全综合治理,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


问:《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中提出的智慧电梯是怎样的?


答:电梯智慧监管是指在基于电梯智慧化建设下的一种新形式监督管理手段。其主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设备的运行状态、人的行为、运行环境等信息予以实时记录,并给予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安全评估、更新改造、应急处置、事故预警等信息的数据化功能,将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和应用,进而达到信息公开透明、风险隐患预警,以及全过程可追溯的目的。“智慧电梯”监管平台是指通过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电梯实施智慧化监督管理的集成平台,实现对电梯设备运行状况的动态、实时、准确掌握,并通过智能化数据分析实现风险预警。该平台明确了采集数据的数据规范和接口要求,完善了电梯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价体系。

政策原文:

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