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主城九区取缔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02-05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国务院《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加强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按照唐良智市长指示和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扎实开展相关情况摸底调查,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武汉、成都等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多次反复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议,向市人大财经委作了专题汇报。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牵头起草了《重庆市主城九区取缔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形成后,分别征求了15个市级部门、主城九区政府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的意见建议。大家对出台的《方案》纷纷表示支持,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主城区取缔活禽交易和宰杀十分必要和紧迫。部分区政府已经出台或正在制定相关措施,鼓励活禽经营者转换经营方式或转行经营。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对《方案》个别文字表述和职责分工提出了修改意见21条,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沟通和采纳,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四个部分。

在基本原则上,明确取缔活禽交易和宰杀要坚持市级统筹、属地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在工作目标上,明确《方案》印发之日起1个月内要取缔主城九区(包括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下同)禁止区域内现有活禽交易和宰杀经营场所,冰鲜上市禽产品应当是取得产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标识)、动物检疫证明的禽类产品。

为实现上述目标,细化了7项重点任务:一是坚决取缔禁止区域内的活禽交易行为,对违规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的及时查处。二是加快家禽集中屠宰厂建设,具体安排由市农业农村委汇报。三是加快冷链体系建设。四是保障禽肉销售市场供应,具体安排由市商务委汇报。五是推进活禽经营场所改造。六是完善禽肉销售市场监管体系,严禁无“两证”的禽类及其产品上市销售。七是加大协同工作力度,由主城九区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取缔工作的领导,对现有合法的活禽经营户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上述重点任务,已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同时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需要说明的事项

关于主城九区拟取缔活禽交易和宰杀经营场所情况。据统计,禁止区域内共有活禽经营点1987户(家),占主城九区总数2309户(家)的86.06%。其中,批发市场活禽摊点75户,占主城九区的100%;农贸市场活禽摊点825户,占主城九区总数764户的93.01%;商场超市活禽摊点203户,占主城九区总数239户的84.94%;禽类销售门店386家,占主城九区总数401家的96.26%;有活禽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498家,占主城九区总数707家的70.44%;活禽经营从业人员2545人(不含餐饮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