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日期:2022-09-14

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为主线,强化因地制宜、开拓创新,逐步探索出了“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主导、社会倡导”的重庆模式,全市建成商业秘密保护基地17个、保护单位161个,我市江津区入选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

为进一步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重庆市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计划用3年时间,在有条件的区县产业园区(行业、协会)或者重点企业中创建500家左右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单位),鼓励区(县)建立更多的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培育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10-15个。

《方案》聚焦七大主要任务,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制度规则,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敢于维权、善于维权。二是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保护快速便捷和行业协会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全方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扎实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启动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积极支持国家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四是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监管执法。积极响应企业维权诉求,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五是健全商业秘密保护服务保障体系。完善政府服务保障,加强第三方服务供给,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保障作用。六是强化跨域保护。加强域外维权援助保障,提高商业秘密保护国际化水平。七是营造商业秘密保护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商业秘密、尊崇商业道德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