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重庆首次提出支持川渝两地共建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日期:2022-07-12

7月7日,来自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称,该局出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渝市监发〔2022〕64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首次提出支持川渝两地共建标委会。

据悉,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指我市从事专业领域标准起草、技术审查等标准化服务的非法人技术组织。

标委会是我市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量、质量和布局直接反映了我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技术实力。

《管理办法》增设支持川渝两地共建标委会的专门条款,“支持川渝地区联合组建标委会,打造高水平标准化合作平台;鼓励川渝地区标准化专家互任标委会委员,促进两地标准化协同发展。”

同时,建立市市场监管局对标委会开展年度考核评估制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对标委会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对标委会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予以公开。

此外,新《管理办法》调整、完善对标委会在组织结构、人员构成、内部管理、组建与退出、投诉举报等方面的规范要求。

例如,扩大标委会委员的构成范围。新《管理办法》扩大了标委会委员的覆盖范围,规定委员“可以来自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消费者、公共利益方等相关方”,使标委会委员更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同时,完善了管理部门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标委会予以撤销的情形,同时增设标委会可以主动申请注销的机制。

新《管理办法》还完善了投诉举报的对象范围、受理单位和及时处理的要求。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以向市市场监管局、标委会业务指导单位投诉、举报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和委员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投诉、举报的受理单位应当及时调查,对查证属实的,由市市场监管局、标委会业务指导单位作出处理。针对标委会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或未开展标准化工作,在工作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等情形的,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满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市市场监管局视情节予以调整秘书处承担单位、重新组建、撤销标委会。

政策原文: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