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重庆车主 汽车加油不用担心“短斤少两”

日期:2022-05-31

5月30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重庆市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22年6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管理办法》共17条,主要包括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监管责任、信息档案、检定签封、强检开展、监督检查、违法查处等。

按《管理办法》,计量将更加精准。

《管理办法》明确,对加油机检定突破误差在±0.3%的规定,要求加油机计量检定必要的调整时,应尽可能使“误差趋近于零”的示值新标准。计量检定在不超出示值允许误差±0.3%,而检定合格的情况下,背后可能潜藏着不公平交易的计量监管盲区。示值误差趋近于零这一规定为消除油品交易中的监管盲区提供了管理依据。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还通过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备案加油机信息,加油机应保持型式批准型式和检定签封完好,维修加油机应向当地区县局提交变更备案申请。对加油站计量管理参与者的责、权、利进行清楚界定,解决责权不清、角色错位,实现“管检分离”。

此外,《管理办法》要求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常态化动态管理。

同时还要求,首次检定的加油机必须在计量行政管理人员监督下施加签封,明确市级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对各区县加油机强制检定和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内容,要求对不按规定开展加油机检定工作的计量检定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