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热点事件回应

重庆采取多项举措规范网络餐饮服务

日期:2018-07-10

  很多人都点过外卖,作为近年来新兴的餐饮消费方式,如何让市民吃得放心?
  7月9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了重庆市规范和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按照我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市采取多项举措规范网络餐饮服务。
  将网络餐饮服务各方纳入监管
  按照《通知》要求,我市将涉及网络餐饮服务的各方纳入监管,包括我市第三方平台、外地第三方平台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和委托代理商、入网餐饮经营者及其自建网站、送餐机构等。
  “在重庆,网络餐饮经营者约有近5万户。”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对于食品经营网络平台(自建网站),实行备案制。各区县食药监分局会采取网上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日常监督检查。
  该负责人说,按照风险分级管理确定的监督检查频次要求,结合网上监督检查情况,还会到入网食品经营者实体门店、库房以及通过自建网站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办公场所、库房进行监督检查。
  对辖区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大、风险隐患突出的网络食品,将实施监督抽检,并对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
  该负责人介绍,从去年8月到今年6月,全市共检查本地入网食品销售经营者2817户次,抽检食品442批次,查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31件,罚没2250余万元。
  台要如实公示经营者信息
  按照《通知》,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应对入网餐饮经营者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经营者许可证载明的信息真实,并在其订餐平台上如实公示入网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经营者名称、地址、食品安全等级等信息。对入网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和在订餐平台上公示的相关信息进行抽查和监测,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对严重违法行为,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对于入网餐饮经营者、送餐机构,送餐人员也有明确要求。
  专家教你网上订餐“三招”
  该负责人建议广大消费者网上订餐应注意:一是选择合法正规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经营者/餐饮服务者购买食品,要认真查看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以及购买食品的产品信息等,选择证照齐全、有良好信誉的商家进行消费;二是尽量避免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进行食品/餐饮服务消费,由于此类社交平台未进行实名注册,对被投诉举报主体和违法行为很难进行定位和取证;三是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要注意提供商家具体名称、地址、交易信息,以及对问题食品的证据留存,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


本文转自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