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知识产权百科

1分钟读懂“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日期:2018-12-01

  一个科技项目是否有投资并购价值,必须对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进行尽调。通过IP尽调,识别知识产权风险,合理评估项目的知识产权技术、法律和市场价值,才能为投委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什么是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1.什么是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知识产权(IP)尽调是指在项目(特别是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并购时,对拟投资对象拥有的核心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进行权属调查、风险分析和价值评估的专业活动,可为项目投资提供决策支撑。

2IP尽调与传统尽调中IP法律分析的区别

传统尽调IP法律分析:现有的投资尽调往往把知识产权纳入法律尽职调查范围内,调查内容较局限,无法揭示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风险,也无法确定项目知识产权的价值。

专业的IP尽调:IP尽调把知识产权从其他法律尽调中独立出来,依托懂技术、市场、法律和知识产权的专业团队,作为一项专业独立的法律关系进行调查。

尽调内容

传统尽调IP法律分析

专业的IP尽调

知识产权数量、有效性

知识产权权属

已有纠纷

×

预测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

技术成熟度、可实施性

×

技术发展趋势

×

核心专利解析

×

竞争对手专利布局

×

3. 为什么要进行专门的IP尽调

(1)识别拟投资项目的知识产权风险

对于高科技公司而言,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价值决定一个项目的成败,知识产权尽职调查至关重要。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导致投资失败或损失巨大的案例屡见不鲜:

案例12001年,贵州投资约20亿元建设微硬盘项目。20041228日,日立环储以四项专利侵权为由,在美国加州起诉该项目的南方汇通微硬盘等三个公司,三名被告需全数赔偿原告提出的损失2360万美元,并被永久禁止在美国进行硬盘的市场、销售和分销活动。台湾铼德科技及Microstor20054月在加州起诉磁源和苏宗祥本人(苏宗祥任总裁的磁源公司以技术折合1.2亿元入股南方汇通微硬盘),指控苏盗窃商业机密和不正当竞争,将属于Microstor的部件设计和磁盘组装技术带到汇通世华。200672日,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关上了大门,20亿巨额投资打水漂,还留下8.7亿元不良贷款。

案例22014618日,北大医药公告收购深圳一体医疗100%股权。715日,一体医疗被福瑞股份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诉讼,被告其产品侵犯对方专利。730日,一体医疗被迫与福瑞股份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向福瑞股份支付医疗专利许可费2600万元,才获准在中国大陆使用对方7项专利技术。

案例31998年大众从维克尔斯公司收购劳斯莱斯和宾利之前,因为疏于确认部分知识产权资产的所有权,导致虽然大众为购买轿车及其设计和生产设备支付了高达7亿美元的并购金,但在并购完成之后,大众仍无法在其自制的新型豪华车上使用劳斯莱斯商标;然而,宝马却仅花了6500美元就从劳斯莱斯商标的实际所有人(劳斯莱斯股份有限公司)处购得了劳斯莱斯商标。

(2)科学、客观地评价知识产权价值

   知识产权具有重要价值,能以许可、转让技术入股、质押融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运营交易。科学、客观地评价知识产权的价值是所有投资决策的前提,如果不能客观、准确地评价知识产权的价值和风险,可能会导致重大决策失误。

案例41998年大众从维克尔斯公司收购劳斯莱斯和宾利之前,因为疏于确认部分知识产权资产的所有权,导致虽然大众为购买轿车及其设计和生产设备支付了高达7亿美元的并购金,但在并购完成之后,大众仍无法在其自制的新型豪华车上使用劳斯莱斯商标;然而,宝马却仅花了6500美元就从劳斯莱斯商标的实际所有人(劳斯莱斯股份有限公司)处购得了劳斯莱斯商标。

(3)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等专业意见

   一个科技项目从签约落地到产品上市,必须有知识产权保驾护航。通过IP尽调,识别知识产权风险,了解竞争对手知识产权布局,先做到知己知彼,然后才能合理制定自身知识产权战略。

首先,通过尽调,可以了解自身问题。只有找到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改进,有效地进行布局和防御,加强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其次,通过尽调,可以了解国内行业动态与竞争对手。企业需要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对竞争对手进行专利知识产权分析,绕开专利壁垒,才能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陷入知识产权纠纷。

最后,通过尽调,可以了解国外法律、行业动态和竞争对手。随着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国门,但由于不了解国外知识产权相关情况,产品被海关扣押等情况时有发生。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都必须充分调查,遵守有关国家知识产权法律及有关国际条约的规定,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