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质量百科

课业簿册消费提示

日期:2022-03-24

选购课业簿册注意安全性。课业簿册的安全性会给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印刷过程中油墨所带来的化学危害,中小学生在使用作业本的时候,作业本上残留的重金属有害物质极有可能通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内,甚至直接进入口腔内,建议选购作业本时避免色彩较鲜艳的课业簿册。课业簿册采用金属装订方式时注意观察钉脚尖端是否有外翘现象。

选购课业簿册注意纸张亮度(白度)。目前消费者在纸张白度的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纸张越白的质量越好。白色纸张对各种波长可见光反射相同,眼睛受到的光刺激很强,色觉功能受到抑制,而偏黄的纸张能够选择性去除长波光而反射中波光,从而减少眼疲劳的发生。纸张过白大多是因为在纸张中加入荧光剂所导致,而荧光剂是由多种化学物质组成的,对人体存在一定潜在危害,如果过量与之接触,势必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选购课业簿册注意纸张克重。纸张质量过轻、纸张厚度过薄,书写铅笔字时容易戳破,用水笔书写则会发生渗透现象,同时克重偏低的纸张经不起橡皮的擦拭,对学生书写使用造成影响。

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清封底有无产品标识,包括制造厂名、地址、规格尺寸、内芯张数、采用标准编号;封面的图案和文字是否完整,视觉上有无重影感;按照封底标注的页数,查看内页是否有缺页、破损页和无格线的白页;特别关注内页中缝处两个钉子的钉脚尖端是否有外翘现象,是否偏离中缝线,如发现问题及时向商家退换。(来源:宁夏消费者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