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质量百科

抢占国际标准化制高点的意义

日期:2018-12-01

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日益加剧,标准化战略已成为国家利益在技术、产业、经济等领域中的体现,及实施技术和产业政策的重要手段。因此,发达国家都把国际标准化战略作为其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力图将本国的利益和要求通过国际标准的形式表现出来,控制和争夺国际标准化制高点。

   国际标准化制高点就是主导和参与重要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据了解,美国的策略是“控制+争夺”,核心内容就是要使国际标准能够反映美国技术和实力;欧盟的策略是“控制”,无论是ISO、IEC还是ITU,欧洲都居于主导地位;日本则是“争夺”制高点,选择抢占自己重点关注的汽车、钢铁、机器人、家电等领域。

   下面一组数据,能够直观反映发达国家在全球标准化领域的参与度:一是在ISO的160多个成员国中,少数发达国家制定的国际标准占了标准总数的95%。二是160多个成员国中,除少数发达国家以外的国家主导的标准数仅占总量的5%。三是中国虽然是ISO六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制定的标准数量却仅占总数的0.7%。这说明,发达国家在抢占标准制高点方面优势明显,而我国面临诸多尴尬处境。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技术标准工作与发达国家存在着明显差距,使得我国很多产业扮演的仅仅是制造者、组装者和本土市场分销者的角色,只能无奈地留在国际分工链条的末端和附属地位上。

   当今,世界已进入由标准规范、制约市场的时代,开发新标准甚至比研发新产品、新专利更加重要。有关国际标准的竞争日益激烈,所涉及的不只是技术问题,也不是一般的战术问题,而是战略问题。因此,当标准的力量上升到战略层面后,它就成了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也将成为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武器。(摘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