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药品百科

疼痛应赶紧用镇痛药吗

日期:2017-10-27

  麻醉药品可以对癌痛患者镇痛而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那是不是说只要身体某个部位有疼痛了,就应该立即服用镇痛药,消除疼痛呢?
  疼痛是象征危险的信号,促使人们去采取行动,避险去害。疼痛对身体健康具有防御和保护意义,因此并非所有疼痛均须止痛。镇痛药仅能缓解疼痛症状,不能治疗引起疼痛的病因。对于还没有确诊原因的疼痛,如果服用了止痛药,会掩盖疼痛的部位和性质,影响医生观察病情和做出正确的判断。而常吃止痛药但不见效的人,更要去医院检查疼痛的原因。
  服用止痛药时也要警惕它们的副作用。例如常用的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非甾体类的抗炎镇痛药,有引起胃肠道出血等副作用,尤其是长时间服用的情况下。据统计,在使用这类药物的人群中有20%~25%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在所有药物的不良反应报道中,这类药物占到了25%。
  此外,需根据病情合理使用药物,才能达到既止痛又减少不良反应的目的。
  (1)急性疼痛 对于创伤、骨折、内脏绞痛等急性疼痛可一次性使用哌替啶,而长期的癌性疼痛宜使用吗啡等麻醉性镇痛药。
  (2)一般疼痛 对于一般疼痛如风湿性关节痛、头痛、牙痛等,可以口服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芬酸等,但要注意胃肠道副作用,尤其是长期、大剂量服用的情况。如阿司匹林用于镇痛所需的剂量较高,一般止痛治疗不宜超过5日。另外,由于非甾体类药物长期使用有增加出血的风险,因此患有出血性疾病、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均禁止使用;胃肠道反应比较严重或者是吞咽困难的患者,也可以选用止痛药的肛门用栓剂,并且起效也比较快。
  (3)局部疼痛 对于局部疼痛可尽量选用外用止痛药,国内外多个治疗指南中也明确指出,外用止痛药在颈肩腰背痛、急性扭伤拉伤、手和膝等骨关节炎治疗中是第一选择,如双氯芬酸乳膏、跌打镇痛膏等等。








  本文转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