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羊肚菌消费提示

日期:2023-05-05

随着养生概念的兴起,营养丰富的野生菌在市场中异军突起。有一种菌大家应该都不陌生,那就是造型酷似羊肚的羊肚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羊肚菌。

一、吃羊肚菌的好处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羊蘑、羊肚蘑,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资料显示,羊肚菌含粗蛋白20%、粗脂肪26%、碳水化合物38.1%,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 %。有“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和“素中之荤”的美称。羊肚菌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药用价值,羊肚菌又名草笠竹,是一种珍贵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曾记载:“羊肚菌,性平,味甘,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肾纳气,补脑提神之功效。”

二、怎么选购羊肚菌

1.挑选新鲜羊肚菌一般以个大,色深的为优。市面上能购买到的羊肚菌伞盖部分的长度以2-5cm居多,白色菌柄约2cm,多会带有未去泥的菌脚。

2.选购新鲜羊肚菌时不能挑选水分过多的羊肚菌,特别沉的往往被不良商贩注了水,这样的羊肚菌不仅营养流失严重,还不易保存。

3.仔细观察羊肚菌的表面,要选择结构完整,闻起来没有发酸或出现其他异味的羊肚菌。

4.最好不要购买过于成熟的鲜羊肚菌,应选择菌盖没有完全打开,或是打开后菌盖没有破裂凋谢的羊肚菌。

5.有的不良商贩以次充好,为了干羊肚菌的成色更好看将其熏硫。我们可以从气味上辨别,熏硫的干羊肚菌带着浓烈的刺鼻味,而正常的干羊肚菌是带着浓郁的菌香。熏硫的干羊肚菌在泡水的时候会大量脱色,导致泡发好的羊肚菌身上也有脱色不均等情况出现。正常的干羊肚菌在泡水的时候不会出现脱色现象,且泡发好羊肚菌身上没有色泽不均匀的现象出现,泡发的水是带着菌香味色泽浓郁的酒红色。

6羊肚菌有野生和种植的,如果不能保证正确识别的情况下,不建议自行采摘,以免误食伤身。在选购时,最好不要在流动摊贩处购买,尽量选择在线下大型商城购买,必要时可索要进货查验资料等。

三、怎么清洗、泡发羊肚菌

由于羊肚菌的季节性很强,因含水分较重很不方便保存,人们为了在各个季节都能食用到美味的羊肚菌,会将羊肚菌脱水制干。消费者买到干制羊肚菌后需要先将干羊肚菌泡发才能进行烹饪。泡发也有小技巧:泡洗时,可先用冷水将干羊肚菌的表面冲洗干净,然后再用温水泡发开菌褶,再用手朝一个方向轻轻旋搅,让泥沙徐徐沉入盆底。在泡发时注意不能捏挤干羊肚菌,捏挤羊肚菌不但会使香味、营养大量流失,而且砂土被挤入蘑菇的菌褶中,反而难以洗净,吃起来免不了牙碜。另外,浸泡的水除去泥沙后还可澄清后添入菜肴中,使汤味更美。

四、食用羊肚菌的注意事项

1.羊肚菌因形态特殊,容易堆积脏东西在凹槽、纹理当中,所以一定要仔细认真的清洗。

2.羊肚菌富含异体蛋白和一些未知成分,对此过敏的人不应食用。

3.食用羊肚菌前还应该注意观察羊肚菌有没有出现变质发霉的情况,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不要食用。

4.羊肚菌是属于野生菌,在吃的时候注意一定要煮熟以后吃,否则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冉晗冰)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