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牛奶知多少?你买对了吗?

日期:2023-05-05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补钙正当时,液态乳不仅富含蛋白质,且含有丰富的钙质,是众多家长为孩子补钙的首要选择。但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液态乳该如何选择?今天小编跟大家一起看看。

一、何为液态乳?

目前,市场上的液态乳按照原料和生产杀菌工艺的区别可分为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等四个大类,各种液态乳特点都有所不同。具体见下表:

类别

定义

执行标准

脂肪(g/100g)限量

蛋白质(g/100g)限量

常见名称

特点

巴氏杀菌乳

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

GB 19645

≥3.1

≥2.9

鲜牛奶、鲜羊奶、鲜牛乳、鲜羊乳

需低温冷藏、保质期一般较短

灭菌乳

超高温灭菌乳

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在连续流动状态下,加热到至少132℃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再经过无菌灌装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

GB 25190

≥3.1(全脂)

≥2.9

纯牛奶、纯羊奶、纯牛乳、纯羊乳、脱脂牛奶

无需冷藏,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 

保持灭菌乳

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无论是否预热处理,在灌装前密封后经灭菌灯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

调制乳

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GB 25191

≥2.5

≥2.3

早餐牛奶、燕麦牛奶、高钙牛奶、高钙低脂牛奶、舒化奶

无需冷藏,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

发酵乳

发酵乳

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 pH 值降低的产品

GB 19302

≥3.1

≥2.9

酸牛奶、老酸奶、风味酸奶

巴氏杀菌工艺一般为低温保存;其余一般为常温保存6个月

风味发酵乳

以 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他原料,经杀菌、发酵后 pH 值降低,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

≥2.5

≥2.3

二、易出现的选购误区

1、巴氏奶比灭菌奶“更营养”?

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主要在于消毒方式的不同,从营养价值上讲,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在蛋白质、脂肪、钙等主要营养素的含量上并无明显差异;但巴氏杀菌乳在维生素和生物活性成分(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等)的含量、口感风味上要更胜一筹。因此如果单是为了补充蛋白质和钙,两种奶的营养价值不分伯仲。

2、调制乳是“假牛奶”?

调制乳也是液态乳中的一种,如舒化奶、高钙奶、低乳糖牛奶、风味牛奶等。调制牛奶是在含乳量不低于80%的基础上,添加其他原料或营养强化物质。调制乳含乳量不及纯牛奶,但会添加适量营养强化物质(钙、维生素D等)含量,或专门针对乳糖不耐人群开发新的EHT酶水解技术,为产品赋予了不同风味,满足不同人群的特殊营养需求。

三、选购小技巧

一是看配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因此选购时先看配料表,液态乳的第一配料都应是生牛(羊)乳或乳粉,而大部分的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等第一配料为饮用水,不属于液态乳范畴,不宜作为儿童营养食品大量使用。

二是看标准。执行标准可以让我们很快辨别食品的类别。目前市场上的液态乳,按照不同类别主要执行标准是GB 19645、GB 25190、GB 25191、GB 19302,如果执行标准为GB 7101、GB/T 21732,那这类产品大概率是饮料类,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

三是看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标明了各主要营养素的含量。如以高蛋白为主要购买目的可主要关注蛋白质的含量;有低脂需求的可关注脂肪含量,购买低脂或脱脂牛奶;有补钙需求的可重点关注钙含量和维生素D含量,消费者可以通过比较含量选出自己所需产品。

四是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液态奶在选购时需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尤其是对于巴氏杀菌工艺生产的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往往保质期较短,需要特别关注,尽量少购买临期产品,同时应根据家庭成员数量选择适量产品,避免食用过期产品。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汪恩婷)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