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春来“椿来”

日期:2023-05-05

春回大地,气候日渐回暖,香椿树上又长满了芳香浓郁的椿芽,椿芽又叫香椿,被称为“树上的蔬菜”,具有脆嫩、浓香、味美等特点。椿芽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每年的春季都是椿芽上市的季节,亦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椿芽的吃法也很多,如椿芽炒鸡蛋、椿芽拌豆腐、凉拌椿芽菜等。我们在享用椿芽的美味时,也要注意其食用安全。下面,请看椿芽的食用消费提示。


椿芽中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食用不当存在健康风险。刚采摘的香椿嫩芽中亚硝酸盐含量一般较低,但放置一段时间后,椿芽中的硝酸盐会逐渐转变为亚硝酸盐,故椿芽采摘后应尽早食用。

针对椿芽中亚硝酸盐含量,浙江省宁波市质检院曾开展过检验,结果显示当地新鲜椿芽中亚硝酸盐含量均高于其他蔬菜,且不同的烹饪方式对亚硝酸盐含量影响较大。结合实验数据我们建议消费者从市面上购买椿芽,先用开水焯烫2分钟左右,再烹饪食用,同时一定注意适量食用,对椿芽过敏的人,应避免食用。

如何选购椿芽呢?

一看是否新鲜,观察椿芽的根部和茎叶。新鲜椿芽根部饱满、无褶皱,茎叶挺拔且叶片有油亮的光泽。颜色暗黄或底部有老梗的香椿不够新鲜。

二闻是否清香,椿芽具有明显而独特的清香气味,不要购买和食用霉腐、有异味的椿芽。

三查是否掉叶,新鲜香椿芽叶片牢固,不会轻易掉落。放置时间较长的椿芽,拿起时叶片容易脱落。

椿芽贮存应注意温度的控制,如短时间贮存,可用保鲜袋装好放在冰箱4℃左右冷藏1-2天,食用前用开水焯烫。如果一次吃不完,可将椿芽清洗干净后,开水焯烫后捞出沥干水分,晾凉置于保鲜袋中,排空袋内空气后密封,在冰箱-18℃左右冷冻保存,建议尽快食用。

简单来说,就是选购椿芽要适量,加工焯水最适宜,低温保存快食用。椿芽虽好,也要注意适量食用哦。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代政华)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