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如何选购“即食燕窝”

日期:2022-08-19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转眼七夕节到了,在这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许多商家打出了“美丽七夕,燕窝代替鲜花更完美”的广告来吸引消费者。

女性吃燕窝,好处很多,但传统的燕窝食用起来比较麻烦,需要泡发、挑毛、炖煮,时间很长,现代人上班时间紧,没有时间去弄,在这样的快节奏生活环境下即食燕窝就出现了。

什么是即食燕窝?其实就是以燕窝、水为主要原料,经浸泡、挑杂质、清洗、炖煮,添加(或不添加)冰糖、琼脂等配料,进行灌装、密封、灭菌、冷却,达到商业无菌而成的产品。市面上即食燕窝的品类很多,真假难辨,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购即食燕窝呢?有以下几点一起来看看吧!

1.观察燕窝颜色和形态。

在辨别即食燕窝好坏时,可以用肉眼观察燕丝晶莹度、燕窝水澄澈度。优质的即食燕窝色泽晶莹,打开后有燕窝胶原蛋白的浓郁馨香,口感爽滑,富有弹性,且燕窝形态是比较清澈分明的。

2.查看产品类别配料表。

选购即食燕窝,我们要重点查看产品类别和配料表,注意产品的真实属性,避免掉入消费陷阱。在2020年“双11”期间,某知名网红主播团队直播带货的燕窝,产品名为“××碗装风味即食燕窝”,有打假人晒出质检报告显示该“燕窝”蔗糖含量为4.8%,碳水化合物含量为5%,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为0,确认其所售燕窝是糖水。我们查看这款产品的标签,发现产品类别是风味饮料,主要配料为纯化水、冰糖、燕窝、海藻酸钠、乳酸钙。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强调该产品含有50%以上的固形物,声称“这些都是燕窝”,且未提及商品的真实属性为风味饮料,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行为。

风味饮料和即食燕窝有什么区别呢?说白了风味饮料就是各种味道的糖水。按照风味饮料的标准来说,只要象征性的有一点点燕窝的成分,就可以说是燕窝风味饮料,甚至只要能调出类似燕窝的味道,就算不添加一点燕窝,都可以标注为燕窝风味饮料。而即食燕窝的团体标准(T/CPCS 001-2018)则明确要求100克燕窝液体中必须含干燕窝1克以上,方称为即食燕窝。因此提醒各位消费者购买即食燕窝,除了选择正规的厂家和商家外,还应重点看产品类别和配料表,借以判断产品品质。比如,燕窝粽子、燕窝月饼本质依然是粽子和月饼,燕窝风味饮料的本质还是饮料。

3.注意固形物含量。

一般来说,即食燕窝都会将固形物含量以百分比的形式标注在包装上。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即食燕窝时,也常常以固形物含量作为选择标准,认为看上去越浓稠的产品,燕窝含量就越高。事实上,固形物含量并不能用来衡量即食燕窝的质量。比如,在上述事件中,商家在产品标签上标注“不低于50%固形物”,并不代表全是干燕窝含量,而是包括了冰糖、增稠剂(如海藻酸钠、乳酸钙)等其他物质,且绝大部分是增稠剂带来的固形物。因此,固形物含量仅作为我们选购的参考依据,重点还是要看干燕窝含量,一般情况下干燕窝含量越高代表品质越好。

即食燕窝很方便,可以天天吃吗?没吃完怎么保存呢?即食燕窝营养丰富,吃的次数不宜过多,否则人体很难完全吸收。若一次性没吃完,应再次密封包装,放入冰箱冷藏,但建议尽快食用,不要放置过久,以免燕窝发生变质无法食用!

即食燕窝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但也提醒大家选购时不要被虚假卖点所迷惑。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最好还是自己炖着吃,尤其是对于想要长期食用燕窝的朋友来说,那就更有必要了。不过,健康的身体不止靠保养品加持,早睡早起才是硬道理哦!

相信今日的分享,对于喜欢购买即食燕窝的朋友会有所帮助哦。如何选购即食燕窝,您学会了吗?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骆小方)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