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雪糕刺客”的秘密

日期:2022-08-19


     有一些雪糕,有着不起眼的包装,平日里躺在冰柜的角落,当你拿起来结账的时候发现动辄十几块几十块一,但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放回去,就只能不情不愿的看着可怜的钱包被狠狠的偷袭了一把!没错,我说的就是“雪糕刺客”。那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好好侃侃如何“防刺客”。

一、判断雪糕品质

大家是不是都好奇过去1、2块钱的雪糕如今为什么会这么贵,这里面除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生产成本提升外,如今越来越高的渠道成本和高昂的营销成本也成了雪糕涨价的关键。有的雪糕通过营销品牌效应、高端原料概念等方式,制造了许多高价雪糕。可以说现在消费者在购买雪糕时也为雪糕的品牌附加值买了单。

回到雪糕本身,大家俗称的“雪糕”实际上主要包含冷冻饮品中的冰淇淋(GB/T 31114-2014)、雪糕(GB/T 31119-2014)两种类别,二者在产品形态上越来越相似,消费者在选购时容易混淆,大家可以留意产品标准。

选购雪糕时建议应重点关注食品配料表,首先从配料种类上讲,建议选购顺序:鲜(生)牛乳优于乳粉、乳粉优于豆粉等其他植物蛋白粉,稀奶油等乳脂的风味会优于植物油脂,可可脂优于代可可脂,果汁果酱优于果味香精香料等。其次,食品配料表中的原料会按加入量的多少依次排列,所以大家在选购时可以通过查看配料表前几位进行参考。

那么问题来了,优质的配料配上先进的生产工艺带来的细腻绵密的口感,是否值得您为更好的品质多掏腰包?这就需要你自行斟酌了,但如果某个雪糕卖着“刺客”的价格,在原料上却不下功夫,那定是“真·雪糕刺客”无疑了。

二、雪糕售价明示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大家的消费体验,让价格“背刺”从此毫无机会。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时刻关注雪糕食品安全,让大家在炎热的夏季可以安心享用清凉冷饮!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张弛)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