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端午节食品安全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日期:2022-06-01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佳节,食俗活动较为丰富,同时野生食用菌进入采摘期,小龙虾也大量上市,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点较多:

1、食品原料的选购

    端午有吃粽子,吃五黄,吃苋菜等食俗,购置粽叶要识别染色粽叶;野生黄鳝,野生苋菜、野生菌类不要轻信,避免误食毒野菜,毒蘑菇引发食品中毒;

2、加工食品的购买

    端午节的节令食品多是熟制或即食食品,如粽子,皮蛋、咸鸭蛋等,多数都是散装贩卖的,加工者和环境易引入污染。购买预包装食品要查看包装完整性,如有破损,极易受到微生物和有害物质的污染。

3、食物加工的环节

    粽子主要原料为糯米,不同口味还含肉、杂粮、杂豆等辅料,蒸煮,加热时间不够,易夹生,食用冷粽子易造成肠胃不适;黄鳝,小龙虾因生活环境,易生长寄生虫,未完全熟化有食用风险。

4、熟制食品的保存

    粽子分为新鲜类粽子、速冻类粽子和真空包装类粽子三种,但都有熟化的过程,保存不当易发生变质,无论是粽子还是咸鸭蛋都不要反复加热食用。

5、注意食用人群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其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黄鳝属于温性食物,有一定温补效果,甲亢、高血压患者等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防范应对措施:

1、严把购买途径

    没有专业的知识,不要采摘野菜,野蘑菇,避免采摘到有毒的品种;捕捞黄鳝、小龙虾要注意生活的环境。粽叶不要选择过于鲜艳的,购买粽子时要多看看,多闻闻,不要有泄露、变质和异味;皮蛋、咸鸭蛋要选择蛋壳完整的,不要有霉点和裂纹。尽量到正规市场和超市选购,保留购物凭证。

2、严控加工环节

    加工食材时,一定要生熟分开,所用器具最好分开使用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粽子要完全熟化,不要食用冷粽子,黄鳝和小龙虾一定要清理干净,并高温加热熟透,清理皮蛋,咸鸭蛋时应清洗干净后再去壳,避免加工原理进入食材。

3、注意储存方式

    预包装食品的保存都应遵循其储存条件,散装食品其储存要注意温度和环境,如不同种类粽子,应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即时食用,未食用完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避免因自身储存不当造成食物变质,威胁身体健康。

4、合理健康饮食

    端午节的美食很多,但我们也不要过于贪食,粽子大部分都是糯米,不易空腹使用,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更要少吃。皮蛋高钠,咸蛋高盐,也要适量食用,做到荤素搭配,均衡营养,节日期间,要注意吃动平衡,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适量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