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红红樱桃,以“稀”为贵

日期:2022-04-26

“斜日庭前风袅袅,碧油千片漏红珠”。樱桃作为早春第一果,素有“百果第一枝”的美誉,更被人们称之为“美容果”。

樱桃,别名中国樱桃、车厘子、莺桃、荆桃、樱珠、含桃等,色泽鲜艳、口感酸甜可口、果实肉厚多汁,是一种色、香、味、形俱佳的水果。樱桃也具有十分丰富的营养价值,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还含锌、钙、磷、铁、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多种有益物质,其中铁的含量在水果中居第一位。

樱桃非常娇嫩,每年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的食用时间,比草莓还短,更是“物以稀为贵”。樱桃营养价值丰富,易长小虫子,大家对樱桃又爱又怕。专家指出,樱桃中的虫子是一种叫“樱桃果蝇”的幼虫,虽然有人认为这种果蝇对身体的损害较小,但想想如果你吃的樱桃里有虫虫,是不是有毛骨悚然的感觉?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采摘、选购、食用樱桃呢?

在农业部发布的推荐性行业标准NY/T 2302-2013《农产品等级规格樱桃》中,新鲜樱桃的等级根据成熟度、果柄、色泽、果型、裂果、畸形果、瑕疵等,分为了特级、一级、二级。比如裂果指标,特级和一级是不能有的,二级允许有少量,但不允许流汁。而畸形果指标,特级不允许有,一级要求小于2%,二级要求小于5%。所以,我们在挑选樱桃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从色泽、外观来判断啦!

一是要挑选新鲜、颜色光泽感强、果梗绿色新鲜、果肉硬度大、且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樱桃,这样可以降低挑选到含有幼虫樱桃的风险。

二是食用樱桃前用8%左右的淡盐水浸泡15分钟左右,幼虫会因为压差和缺氧的影响而自行浮出水面,再多次清洗就可以了。

三是如果樱桃表面变成褐色、变烂,一种可能是樱桃受机械损伤导致细胞壁被氧化出现变色;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樱桃的存放条件不合适导致细菌大量繁殖变烂。变褐变烂的樱桃都不能食用,否则可能会引起腹泻等不适症状。

好了,樱桃的成熟期就快要结束了,赶紧好好珍惜这个美丽香甜的季节吧!不然就要等到明年了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