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食话实说,食金有昧”

日期:2022-03-08

黄金,在世人眼里是富贵的象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食物上也做起了黄金的文章,誓要把黄金的用处做到极致。“食金之风”悄然盛行,金箔大餐、金箔酒、金箔水、金箔糖果等含金食品被包装成高档“抢手货”。“揉破黄金万点轻”看着那些金箔装饰在食品中薄如蝉翼、金光闪闪,抵抗不了诱惑的同时,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金箔能食用吗?金箔吃下去对人体有没有害?食品中添加金箔有没有必要呢?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既不是食品生产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2022年0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也明确了金银箔不能在食品中使用。黄金本身是无毒的,且性质稳定,吃下去的黄金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但是目前市场上所售卖的金箔食品并非“纯黄金”制品,多数是其他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其安全性难以控制,会引起食品安全隐患。

古代确有食金的记载,认为“金箔可以除邪杀毒、解热驱烦、安魂定魄、养心和血”的功效,东南亚、日本也有“食金之风”。但事实是,“食金有益健康”是误区,根本没有科学根据。黄金仅仅是重金属,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也没有改善食品的色香味的功能,金银箔不管以什么方式被食用,食用后也不能被人体吸收,最后原封不动的随着奥利给一起排出体外,满足了下炫富的虚荣心,最后吃了个寂寞。

对我们消费者来说,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被商家的“噱头”给忽悠了。除了花钱买面子,也可能花钱买罪受,还助长了奢靡之风,得不偿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