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火锅丸子的真相

日期:2021-12-27

在寒冬的重庆,火锅、冒菜、关东煮都大受欢迎,其中不乏各种火锅丸子的身影。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这些方便快捷的火锅丸子已经成为我们餐桌上的常客。


市面上的火锅丸子品种繁多,像牛肉丸、鱼丸、鱼豆腐、蟹味棒等。它们颜色鲜艳,造型可爱,让人食欲大增,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但是你真的了解这些火锅丸子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些火锅丸子。

“火锅丸子”其实是速冻调制食品,以畜禽肉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蛋及其蛋制品、食用菌及其制品等为主要原料,配以辅料(含食品添加剂),经调味制作加工,采用速冻工艺,在低温状态下储运,销售的食品。丸子里主料(肉类)含量占净含量8%-10%,即为合格产品。这里就可以看出,火锅丸子中的含肉量确实不高,为了模拟真正的牛肉、蟹肉、虾肉等普通食品的风味,厂家往往将各种肉类粉碎,再加入大豆组织蛋白、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制成口味各异的速冻食品。

如果消费者想要了解自己准备购买的火锅丸子到底有哪些成分,含肉量具体多少,可以查看包装袋上“配料表”


复合磷酸盐(如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焦磷酸钠等)的作用是让丸子保水、增重、保鲜、保嫩;复配增稠剂(如魔芋粉、卡拉胶、刺槐豆胶等)的作用是丸子增强弹性、保持脆度、控制冻融损失;为了让含肉量较低的丸子也有肉香,就加入牛肉香精、猪肉香精等食用香精香料。

虽然火锅丸子中的食品添加剂符合相关标准,都可以食用,但站在“健康饮食”的角度,火锅丸子食用还是要适量。

过量食用添加剂不仅会增加肝肾负担,长期食用还容易让人降低食欲,增加患厌食症的风险。另外,火锅丸子的钠含量一般也较高,常吃易造成血压波动。


实在想吃火锅丸子,建议选择大型超市、挑选口碑好的品牌,根据配料表选择含肉量高,钠含量更低的,适合自己的产品。最后还是建议大家购买纯肉,自己动动手制作丸子,自己动手,才是最健康的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