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奶茶消费风险解析

日期:2021-09-28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秋意渐浓。你是否已经为自己、为爱人准备好了今年“国庆的第一杯奶茶”,暖手暖心呢?

在奶茶店随处可见,奶茶也成为年轻人最求时尚潮流的首选饮料,甚至是“必需品”、“续命水”。什么“QQ珍珠奶茶”、“芋泥啵啵奶茶”、“草莓芝芝奶盖”,光是听名字,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了。奶茶是真的好喝,但是长期大量的喝奶茶,甚至用奶茶代替饮用水,又会有怎样的危害呢?

首先,奶茶中含有大量的糖。一杯750mL正常含糖量的奶茶,其含糖量大概是12块方糖,50克糖。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我们每日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就是一杯奶茶下肚,我们今日份的糖量就用完了。需要注意,每天摄入大量的糖不仅使人血糖升高,让你人发胖,还会造成胰岛β细胞受损,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其次,有的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高。有些奶茶店,为了控制成本,就用植脂末代替鲜奶。植脂末含有氢化植物油、各种食品添加剂。氢化植物油就是普通植物油经过人为改造,变成“氢化油”。普通植物油经过人工催化,向不饱和脂肪酸中适度引入氢分子,将液态不饱和脂肪酸变成易凝固的饱和脂肪酸,从而使植物油变成动物黄油一样半固态甚至是固态的物质。但在人工催化的过程中,有一部分剩余不饱和脂肪酸发生“构型转变”,从天然的“顺式”结构异化成“反式”结构,就是我们说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不仅不易消化,使脂肪堆积造成肥胖,还会引起胆固醇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最后,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高。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也是茶叶里本就存在的成分。具有提神、醒脑等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但长期或大量使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有研究显示孕期摄入过多的咖啡因可能损害婴儿的肝脏发育,增加成年后肝脏疾病的风险。

现制奶茶又多采用碎茶为原料,有时为了追求口感醇厚和色泽艳丽,往往加大碎茶的用量,熬煮加热的过程中茶叶中咖啡因会大量溶出。这就是为什么你明明只喝了一杯奶茶,会感到焦虑、兴奋、失眠的原因。


知道了现制奶茶的种种风险,你还敢敞开怀抱,大喝特喝吗?奶茶虽好喝,但是不要贪杯哦。还是让我们亲手来制作“国庆的第一杯奶茶”送给爱的人吧。自己做的奶茶喝着放心,做法也很简单:

原料:食用水300克、牛奶200克、红茶包1袋、白砂糖适量。

制作步骤: 

1.将食用水和红茶包一起放入奶锅中,中火煮沸,水沸腾后再煮1-2分钟,关火,盖锅盖焖5分钟; 

2.打开锅盖,把红茶包里面的茶水挤出来,扔掉红茶包,再根据个人喜好放入少量白砂糖,搅拌均匀,用茶水的余将其温彻底融化; 

3.加入牛奶搅拌均匀,奶茶就做好了。 

怎么样,是不是超级简单?味道也很不错哦,国庆长假期间,大家可以一起来试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