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中秋月饼消费提示

日期:2021-09-14

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农历八月,中秋将至,不少卖场的月饼已经上市。重庆市面上最常见的有广式、苏式、滇式月饼,都是用小麦粉制成饼皮,再搭配各种馅料烤制而成。

一些商家还适时推出了“无糖月饼”来吸引糖尿病和爱美、减肥人群。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无糖月饼”一般是用木糖醇、赤藓糖醇等糖醇类甜味剂代替白砂糖,消费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不要误以为月饼“无糖”了,就可以放飞自我,大快朵颐。

让我们来看看,糖醇类甜味剂到底是什么?

糖醇类甜味剂是“代糖”的一种。“代糖”分为人工代糖和天然代糖。“人工代糖”,就是指由人工经过化学合成的方式生成的一类甜味剂,常见的有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甜蜜素等;“天然代糖”则是存在于天然植物中的使食物具有甜味的成分。

糖醇类甜味剂属于“天然代糖”,其甜味纯正,甜度低,热能低,稳定性和水溶性好,可代替部分蔗糖用于食品生产。其代谢、利用不受胰岛素控制,是糖友们的理想代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选择。

但是“无糖月饼”的饼皮是小麦粉制成;饼皮及馅料里又添加了大量的食用植物油;月饼馅料又是各种豆沙、莲蓉,再配上芝麻、坚果仁等。一个“无糖月饼”也是高热量、高脂肪的能量炸弹。“无糖月饼”里的油、面粉、坚果等物质被食用后会在人体内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迅速升高。

所以,消费者就算选择“无糖月饼”也不能被“无糖”的说辞所迷惑,放松警惕的大吃特吃,毫无节制。食用无糖月饼的食用原则和普通月饼一样,都要选择小份食用。  

并且糖尿病患者是不建议食用月饼的,如果实在是想尝尝月饼的滋味,一定要选择小份月饼,在两餐之间食用,并且要从正餐中匀出一半的主食量,同时要多吃蔬菜,食用后要及时监测自己血糖水平,增加血糖监测频次。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月饼,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和储存月饼呢?现在就教大家几个小方法:

1.到正规商超选购月饼,并保留好购买凭证。

2.如果线上购买月饼,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不要被网店的“低价”促销、网红“直播带货”等广告迷惑,收到网购月饼后应马上拆开检查,发现问题要拍好视频或照片取证,再联系网店经营者或网购平台处理。

3.选购月饼时,留意月饼的包装是否完好无损,仔细查看月饼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生产日期越新鲜的月饼越好。还要仔细辨别生产日期有无修改、遮挡等情况。

4.新鲜制作的月饼,花纹清晰、形状饱满、色泽金黄、表皮富有油光;陈旧月饼一般表皮暗淡、手感偏硬、花纹模糊,闻上去有一股哈喇味。 

5.开封的月饼最好当天吃完,否则容易变硬。没开封的月饼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保存,一定要在保质期前食用。

6.近年来流行的“冰皮月饼”、“雪月饼”,由于造型可爱,口感丰富,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但是这些月饼对于运输、储存的冷藏要求更高,保存不当容易滋生细菌,购买后要注意及时冷藏。 

7.消化能力不好的老人和小孩,吃月饼要适量,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最好能配着饮用水一起食用,帮助消化和吞咽,还能解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