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秋蟹味美,食之有道

日期:2021-09-14

“稻熟江村蟹正肥”,金秋时节,味美膏浓的螃蟹又成为餐桌上的一道风景,饱满厚实的蟹黄、凝脂般的蟹膏、洁白晶莹的蟹肉,能大快朵颐一顿实乃人生一大幸事!宋代大文豪苏轼遇到鲜美的螃蟹也是欲罢不能,发出“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的感叹!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螃蟹好吃,食之要有道。

螃蟹食用风险解析:

一是选健康的活螃蟹食用才是王道。因为死蟹体内会大量生成致敏物质:组胺。组胺是生成致癌物质和亚硝基类物质的前体,也是生物胺中毒性最大的胺类,可引起炎症和过敏性疾病。

二是螃蟹的食用方法要讲究一定技巧。螃蟹一定要熟制后食用,并且要仔细剔除不可食用的内脏。因蟹苗在水体中要生活9-10个月才能成蟹上市,在水体不清洁的环境中,螃蟹可能就成大量寄生虫的宿主,而且蟹腮、蟹心等内脏部位容易富集重金属,也是不建议大家食用的。

那怎么样才能选到活力满满的螃蟹呢?大家跟着我们市场监管局来学习下吧。

一拉:用手拉动蟹爪,其有弹力且能自行收回自然弯曲,可以判定是活蟹,无反应的基本是死蟹。

二翻:将螃蟹捆绳拆掉,将其翻转,如果它能迅速翻转身体,说明螃蟹活力强,反之说明其活力差。

三摸:用手摸螃蟹的眼睛,如果眼睛能迅速反应且灵活转动,证明它是健康的。 

四试:可把捆好的螃蟹放入水中,口吐白泡泡的便是活蟹。 

验明正身后,健康有活力的螃蟹就可以登堂入室了。

螃蟹烹饪要科学,食用方法很重要。 

1、烹饪螃蟹需要充分加热要做到熟食。建议100℃以上的高温熟制20分钟以上,高温熟透才能有效杀灭寄生虫。

2、螃蟹应按量烹饪,做到现买现做现吃,尽量不要隔夜。如有剩余,就要做到及时冷藏,高温复热后方可再次食用。 

3、“少食”蟹黄蟹膏。重庆的“好吃狗们”大部分都是奔着蟹黄蟹膏去的,但不可以一次食用太多。并且优先购买产地来源可追溯的螃蟹,不要随意吃野生螃蟹。 

4、“忌食”蟹腮、蟹心、蟹肠、蟹胃。这些内脏部位是不可食用的,要尽量将这些部分清除干净。如何操作,看图说话。

开蟹壳,两侧的灰白色条状、柔软的部位就是蟹鳃。

  一条黑色条状物是蟹肠


位于蟹壳前半部、眼睛下方的三角形部位是蟹胃,他

  

位于蟹黄或蟹膏中间,呈六角形,被认为是螃蟹“最寒”,最伤身的部位,一定要小心剔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