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校园周边食品消费提示

日期:2021-09-08

愉快的暑假结束了,“神兽们”又归笼了。孩子们又背着书包回到了学校。让众多学生家长头疼不已的学校周边零食店也开始营业了。

在校园周边出售的小零食,因具有鲜艳的包装、便宜的价格、辛辣刺激的口感,在中小学生中特别受欢迎。但这些零食真的安全吗?      


其实这些零食就是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膨化食品、风味饮料等,不仅重油、重糖、重盐,往往还有大量食品添加剂,长期、过量食用这些食品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零食里最常见的食品添加就是甜蜜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色素等。  


我们来了解下这些食品添加剂是什么?

    1、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40-50倍,可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食品及蜜饯等中。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2、苯甲酸钠是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过量食入苯甲酸会引起流口水、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导致皮肤过敏。

    3、山梨酸钾也是一种防腐剂,其安全性虽然较高,但长期大量服用,会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健康危害。

    4、脱氢乙酸同样也是一种防腐剂,其防腐效果好,是苯甲酸钠的2-10倍且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的。但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因此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

    5、色素包括柠檬黄、日落黄及胭脂红等,都属于人工合成着色剂。人工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了解了这些,大家明白为什么长期食用这些小零食会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了吧。  

要是学生们实在是想要吃零食了,家长们可以去正规商店给选购一些有品质保证的食品、新鲜水果及饮用水,让孩子们放学后食用。放学时,千万不能因孩子哭闹就妥协,让他们购买小零食。 

平时学家长们还可以多给孩子们介绍一些小零食的危害,让孩子们分辨出什么才是健康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