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七夕节巧克力消费提示

日期:2021-08-13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盒包装精致并蕴含浓情蜜意的巧克力在七夕佳节是最受欢迎的礼品,一口下去幸福到冒泡。但我们能确定,买到的一定是纯正的巧克力吗?

  在购买巧克力之前,我们先看看GB/T 19343-2016《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家标准,了解下几个概念,什么是可可脂,什么是代可可脂,什么才是巧克力?

  1、可可脂是以纯可可豆为原料,经清理、筛选、焙炒、脱壳、磨浆、机榨等工艺制成的产品,是一种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性,是一种健康油脂。

  2、代可可脂是一种以非可可的植物油脂,用氢化或非氢化方法制成的熔点和口感近似于可可脂的物质。其成本低,价格便宜。但是代可可脂的结构与天然可可脂大为不同,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脂肪酸。在代可可脂的氢化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反式脂肪酸。经常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引起胆固醇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3、巧克力是以可可制品(可可脂、可可块或可可液块、可可油饼、可可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非可可植物脂肪、食糖、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营养强化剂,经特定工艺制成的在常温下保持固体或半固体状态的食品。(非可可植物脂肪添加量占总质量分数≤5%)

4、代可可脂巧克力是以代可可脂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可可制品(可可脂、可可液块或可可粉)、食糖、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营养强化剂,经特定工艺制成的在常温下保持固体或半固体状态,并具有巧克力风味和性状的食品。

所以,巧克力和代巧克力根本就是两种物质,虽一字之差,却差异极大。那我们该怎么才能买到巧克力呢,很简单,认准这几个字!

1、看配料表

  


巧克力,在配料表中一定有可可脂、可可液块、可可粉,并且在配料表中排名越靠前,其含量越高,物质含量高低,是按配料表顺位依次递减。像配料表中代可可脂、植脂末、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等等这类物质越少越好,最好选没有这类物质的购买,这些东西对您的健康没有好处。

2、看产品名称

我们要看的产品名称一定是购买样品包装标签上产品名称栏,不是外包装大大的商标哦。因为根据GB/T 19343-2016《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标准要求,配料成分中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应命名为代可可脂巧克力。简单说,如果产品标签标示出了代可可脂,那这款产品就不是巧克力。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买巧克力不能光看价格,要多看看产品标签,一定要分清楚产品成分,有无代可可脂等,千万不要被外包装商标上的“巧克力”字样所迷惑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