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无糖饮料消费提示

日期:2021-04-27

我们在很多饮料的广告里听到“低糖”、““无蔗糖”、无热量”等宣传词,这些无糖饮料让包括小编我在内肥宅内心不要太澎湃,终于找到既满足口腹之欲又不怕长肉肉的“神器”了。不过,“低糖”、“无蔗糖”、“无热量”的饮料真的喝不胖,甚至能帮我控制不断飙升体重吗? 


让我们市场监管局来回答下这个问题!

无糖饮料近来盛行,是因消费者普遍有两大误区:

一、无蔗糖饮料就没有糖

糖到底是什么?糖,分为单糖、双糖及多糖。

单糖类就是不能再水解为更简单形式的糖类,代表选手就是葡萄糖;双糖类是指经过水解后可产生二分子相同或不同单糖者,大家都知道的蔗糖、乳糖及麦芽糖就是这类的代表;多糖类是指经水解后可产生至少6分子单糖者,包括了淀粉、肝糖及纤维素。

所以,无蔗糖,并不代表无糖,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陷入商家的文字游戏中,购买饮料时要看清楚标签中的配料表,要搞清楚到底我们喝了什么。 


二、无糖饮料可以随便喝

是不是什么糖都没有加的饮料可以随便喝呢,当然是不可能的啦。因为商家才不会告诉你,无糖饮料其实加的是“代糖”,也就是人工合成甜味剂。 


这些糖精钠、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及三氯蔗糖等各类人工合成甜味剂在保留了甜味感官的基础上,确实减少了能量或者完全没有能量。但是这些人工合成甜味剂也不是能无限量饮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剂摄入过多,可能会造成人体肝脏及神经系统破坏,消费者适量食用或者不用才是真的安全。更别说目前有研究表明,“代糖”会让人类对甜类食物的欲望更强,后果就是消费者喝下几瓶无糖饮料后,转身就去寻找更高热量、更高糖分的食物。

那么我们该怎么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含糖”或“无糖”饮料呢?

首先要先找到饮料的标签,寻找“配料表”。然后看看“配料表”标注的物质除了白砂糖、蔗糖外,还有没有其他糖类物质。如果配料表没有蔗糖,白砂糖,但是添加了乳糖、果糖、葡萄糖、糖浆及麦芽糖,说明该饮料只是不含蔗糖,但含其他糖类物质。如果配料表没有蔗糖、白砂糖或其他糖类物质,但添加了糖精钠、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及三氯蔗糖等人工合成甜味剂,说明这类饮料才是所谓的“无糖”饮料。

 因此补充水分,喝点凉白开是最好的。如果实在是想喝点甜点,无糖饮料也是一种选择,但是万事过犹不及,一定要控制好量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