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五一户外野炊安全提示

日期:2021-04-27

随着天气转暖,五一假期,户外活动成了不少朋友的首选。找一个晴空万里的天气,寻一处世外桃源般的秘境,铺上一块野餐布,架上炉子,自制美食,享受美好的五一假期,岂不美哉! 

 不过在户外野炊最重要的是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要注意以下 几点:

1、注意食物包装和运输安全。

(1)注意生冷食物处于低温状态。可以携带小型冷藏箱(或将自制冰块放在密闭容器中自制冷藏箱),将生冷食物放在冷藏箱中。将冷藏箱的温度控制在4℃及以下,防止细菌生长。肉类、家禽和海鲜等食材在包装前要冷冻处理,这样可以更长时间的保持低温。

(2)冷藏箱尽量密闭。在户外,尽可能地减少冷藏箱打开的次数,这样可以使其保持低温,里面的食物也能保存的更久。

(3)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生肉、家禽和海鲜都要独立包装,不要和熟食(如卤菜)或准备生吃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放在一起。如果在户外处理食物,也要做到生、熟食材分开切割,防止交叉污染。

(4)提前做好食物清理。出门前先将新鲜水果和蔬菜冲洗干净,独立包装后放在冷藏箱中。

2、彻底烹饪食物。户外烹饪时,最好准备食物温度计,用以确保食物彻底烤熟。

3、熟食尽快食用。自带的卤菜、熟食等食品,在天气较热时容易变质,要注意当天购买,从冷藏箱中取出后也尽快食用。

4、注意饮用水安全。户外旅游,要自备好足量、清洁的饮用水。有时户外旅游,会碰到野外山泉,这些未知水源请大家注意,千万不能随意饮用,可能会有肉眼难以看见的寄生虫和细菌。

5、不可随意食用野菜、野生蘑菇。野外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野菜、野生蘑菇,这些野菜和野生蘑菇难以区分有毒或无毒,为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菜品,要做到不采摘、不食用野菜、野生蘑菇。

6、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我们不仅要做好个人卫生,随身携带消毒纸巾和已经消毒过的餐具,还要还要做到保护环境。野炊过后不要乱扔瓜皮果壳、饮料瓶罐、食物的包装袋等,注意保护野外环境卫生。

7、此外,我们在户外野炊,还要注意野外防火问题。

野炊场地应尽量选择空旷、远离枯叶、树脂等可燃物的区域,还要观察四周是否有严禁明火的提示牌。如可以使用明火,应随身携带小型灭火设施,并准备一两桶水放在旁边,以防意外发生。

野炊结束后,一定确认火源彻底熄灭,不留半点火星,并将出现明火的区域清理干净。

好了,在柔柔春风吹拂中,万物都苏醒了,让我们整装待发,奔向大自然的怀抱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