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网络直播带货的消费提示

日期:2021-02-26

网络直播带货近几年可以说是异常火爆,催生出了薇娅、李佳琦这样的网络红人。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为更好避免线下消费可能接触到的人群,全国多地掀起了直播卖货的热潮,网络达人们纷纷走进“直播间”,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向网友们推荐各类“土特产”。

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网络直播带货在丰富人们消费体验、弥补传统电商单一销售模式的同时,直播“翻车”现象也屡见不鲜。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大家在选购网络直播食品时,也要当心其存在的一些风险,提高科学购买食品的安全意识。

1、理性购物,根据自己需要选购食品,避免冲动消费,要理性“剁手”。

2、不盲目跟风,面对主播们的“舌灿莲花”,消费者对“限时、限量”、“年终钜惠”、“秒杀”等刺激眼球的营销手段要有防范意识。对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食品,要保持谨慎。谨防购买的食品货不对板,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

3、对夸大食品功效,虚假宣传的产品要提高鉴别能力。特别是“网红们”说得天花乱坠,宣传或暗示食用后具有治疗慢性病、壮阳、减肥等保健功能噱头的各类压片糖果、固体饮料及代用茶等产品,更需谨慎购买。

4、选择规范的直播平台,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或登录陌生网站,避免脱离平台监管,避免微信私下交易等行为。正规渠道购买若出现售后问题,平台、主播就不能互相推卸责任,消费者也可以找到售后维权主体。

5、妥善保留购物凭证。不要轻信主播们口头承诺,注意网购订单信息,以及商家宣传海报、聊天记录、促销页面截屏等消费证据,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使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如果无法协商解决,应及时向网络交易平台或者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