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重庆市消委会发布室内加热器消费提示

日期:2018-09-28

室内加热器(电暖器)是人们冬天御寒的主要用品之一。因其体积小发热快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上的电暖器琳琅满目且价格差异较大,为帮助消费者知晓电暖器的产品质量和商品信息,指导消费者理性选购、科学使用电暖器,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对市场占有率较高的8个品牌20个产品的室内加热器(电暖器)所做的比较试验结果发布购买室内加热器(电暖器)消费提示。

一是购买电暖器要到正规商场或是正规的电商平台选购,不要在路边摊点随意购买。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铭牌,购买的产品铭牌上要标有“CCC”标志:的产品,拒绝使用“三无”产品。同时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必要时可以向商家索要查看产品的CCC证书或CCC检测合格报告。只有购买具有“CCC”标志的电暖器,才能保证电暖器的使用安全。

二是如果打算在较潮湿或是容易溅水的环境下使用电暖器,则应选购产品铭牌上标有“IPX1”的产品;如果是在浴室等潮湿环境使用电暖器,则应选购产品铭牌上标有“IPX4”的产品。一定不能在浴室等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未标有“IPXX”字样的电暖器,以免水溅入电暖器,引起触电危险。

三是对于较长时间使用电暖器的消费者,去购买电暖器时可以选购制热能力较为稳定的对流式电暖器;对于时间用得短的消费者,可以选购制热时间短的风暖式电暖器;对于皮肤容易干燥的消费者来说,可以购买保持环境湿度较好、带加湿功能的油汀类电暖器。

四是辐射式、风暖式电暖器由于采用“集中”式发热,一般需要消费者近距离使用,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应注意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免被烫伤;对流式与油汀式电暖器属于“四周”加热,适用于客厅等空间较大的地方。如果房间较大或使用人数较多,可选购功率较大的产品,但无论是哪种电暖器,都应注意不要靠近沙发、床或其他易燃易爆物附近使用,以免引发火灾。

五是如果给老人或未成年人使用,可以选购操作简单明了,具有类似旋钮式开关的电暖器,这类电暖器容易上手,易于操作。(市消委会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