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国庆假期在招手!旅游消费提示,你必须仔细看!

日期:2018-09-26

金秋九月过半,国庆黄金周在向我们招手了,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长假期,相信不少消费者会利用国庆黄金周外出旅游,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舒心、安心的国庆假期,广州市消委会根据近期旅游方面的典型投诉和消费热点,梳理出以下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旅游、依法维权。

选择有资质担保的旅行社

在选择旅行社时,要注意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选择有担保的正规公司,注意查看“一照”和“一证”,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警惕掉入低价旅游陷阱

旅行团的成本价格一般包括机票、餐费、地面交通费、景点费、导游费、签证费、燃油税、旅行社利润等,并非价格越低越好。

建议购买旅游产品时不要只关注价格高低,还要考虑价格是否合理,谨防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低价旅游陷阱。

认真查看合同并保留发票

合同和发票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因而在选购旅游产品时应切记与旅行社签署正式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团费包含的景点项目、食宿标准、旅行线路、交通工具、儿童收费标准等事项,以便日后维权时能充分举证。

此外,住宿标准方面,不要签准三星、准四星等准星级的酒店,尽量签挂牌星级酒店,否则容易被“忽悠”。如有疑问,要及时与旅行社沟通,并注意留存发票等相关证据,做到有据可查。

明确违约、免责及退款条款

旅行社的格式合同一般会注明双方的违约条款、免责条款和退款说明。无论境内游还是出境游,在签订旅游合同时都要认真阅读,特别是确认双方的违约金比例、退款条件和退款比例,如有异议,应与旅行社协商确认后再决定是否签字。消费者如因自身原因需要退费,应尽早通知旅行社,减少发生不必要的费用。

另据《旅游法》第63条规定,组团社因未达到约定人数不能出团的,可以解除合同,但境内游应当至少提前七日通知旅游者,出境游应当至少提前三十日通知旅游者;解除合同的,组团社应当向旅游者退还已收取的全部费用。因此,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旅行社的相关条款与旅游法的有关规定是否相抵触,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旅游保险

无论跟团游还是自由行,由于容易受到时差、气候、水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难免出现身体不适,并且意外受伤、行李丢失等风险也不得不防。因此,建议出游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购买旅游保险,降低出游风险,并注意:

1.了解保险类别

对保险险种、费率等做好充分了解,并选择正规旅行社或保险公司购买。

2.结合自身实际

将自身确切需求、是否有基础病症等信息告知旅行社或保险公司,并明确保险的费用、档次、理赔范围、免责条款等。

3.签订书面合同

与旅行社或保险公司签订书面保险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如需针对某种疾病购买专门的保险,更要在合同中清晰注明,并保留好有关凭证。

自由行要尽早安排交通住宿

国庆黄金周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旅游资源相对紧张,自由行的消费者在出行前要尽可能做好旅游计划,尽早预订交通工具和住宿旅店。特别注意的是:

1.预订火车票或机票时应通过官方授权代理点、官网或信誉好的第三方订票网站购买,不轻易使用各类刷票软件,避免个人财产或个人信息安全受到损害;

2.付款前要看清退改签等限制条件,查看价格是否附加保险、专车接送等周边产品;付款后要保存相关支付截图、银行交易凭证和流水编号信息等证据。

3.预订酒店时要留意房间是否可以随时或限时退费,是否有入住时间和人数、酒店设施使用、退房时间等限定要求。

出境游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随着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出境游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但由于在语言、风俗、法律等方面存在差别,要特别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准备:

1.提前了解将前往旅游地的情况

特别是风俗、民族、宗教等,并随时关注外交部发布的注意事项,避免前往近期安全形势不佳或有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

2.妥善准备所需证件

认真核对护照、签证、机票、酒店等文件是否正确、有效,最好能把有关资料和行程打印后随身携带。

3.准备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旅行途中因舟车劳顿容易产生不适,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建议提前准备常用的感冒、发烧、肠胃、过敏等药物。

4.随身携带酒店名片和适量现金

随身携带酒店名片和适量现金,特别是在语言不通的国家,以便保持出行顺利。

5.提高安全意识

牢记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联系方式以及当地的报警、急救等应急电话,发生意外时尽可能保持冷静,理性应对。

旅游途中要谨记理性消费

购物是旅游途中的重要一环,特别在境外旅游时,要么是自己本身想购买纪念品,要么是帮亲朋好友代购,整体购物需求较大。因此应注意:

1.行前收集产品资料,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类等贵重物品。

2.选择正规大型商店,不轻信“老乡店”,更不要在位置偏僻的小店或路边摊贩处购买。

3.检查产品并保存证据,务必查看商品的价格、产地、质量,不盲目听信商家推荐,不跟风贪便宜,谨记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

如遇纠纷应依法理性维权

如果在旅游过程中遭遇服务、质量等问题,应及时与旅行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如协商不成,可向旅行社所在地的旅游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