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日期:2019-12-11

1.发芽或变绿马铃薯

发芽马铃薯含有一种称为龙葵素的毒素,龙葵素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左右,并可引起溶血。通常每100克马铃薯含龙葵素5-10毫克,不会引起中毒。但当马铃薯发芽或表皮变黑绿色后,每100g马铃薯所含龙葵素会高达500毫克,尤其以外皮、幼芽、芽孔及溃烂处为多。中毒的潜伏期短者为30分钟,长者达3小时。

消费提示:将马铃薯贮存在低温、无阳光直射的地方;不吃栽培马铃薯植株残留的原薯块和薯体上赘生的仔薯;不用发芽的和有青皮或黑绿皮的马铃薯制作菜肴;用马铃薯做菜肴时,应削皮、制熟、煮透;提倡炖煮法,尽量避免爆炒和凉拌的烹调的方法。

2.未煮熟四季豆

生的四季豆类,包括菜豆角、扁豆,含皂苷和血球凝集素,由于皂苷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此外,豆粒中还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如果烹调时加热不透,豆类的毒素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会引起中毒。通常四季豆中毒不适反应在食用后30分钟至5小时内出现。

消费提示:正确烹调四季豆,即先去除含毒素较多的菜豆两头和豆荚及老菜豆,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判断方法是豆棍由支挺变为蔫弱,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吃起来没有豆腥味。最好先用水煮沸后再炒。

3.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感染后可以变现为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死亡率较低;或变现为较严重的全身性、出血性、败血症症状,死亡率较高。根据禽流感病毒致病性和毒力的不同,可以将禽流感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禽流感病毒有不同的亚型,由H5和H7行毒株(以H5N1和H7N1为代表)所引起的疾病称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危害巨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高致病性禽流感列为A类传染病,我国将高致病性禽流感列入一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现已证实禽流感病毒广泛分布于世界范围的许多家禽和野禽身上,对家养的鸡和火鸡危害最为严重。

消费提示:避免去疫区旅游;不要食用病死禽鸟;远离病死禽鸟,不要接触食用;不要把病死禽鸟带回家;不吃为熟禽、蛋;加工、保存食物要生熟分开;宰杀禽畜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勤通风、勤洗手、喝开水;病禽死畜焚烧深埋。

3.蔬菜的选购

选购要点 蔬菜的种类繁多,在选购时应注意七个基本要点:

一是新鲜程度;二是壮老或嫩脆程度;三是大小均匀、形状完整与否;四是有否病变;五是是否虫害;六是色泽正常与否;七是有否农药残留可能。另外,还应挑选形状、颜色正常的蔬菜购买。

4.蔬菜的贮存

由于蔬菜种类繁多,其生长生物特性不尽相同,因而其贮存要求也各不相同。如青菜、黄瓜可洗净后放入保鲜袋贮在冰箱,大白菜放在垫稻草的干燥处,花菜放在通风处还可在菜上洒些水,莴笋可刨去皮浸在淡盐水中,萝卜和胡萝卜放入保鲜袋扎紧袋口置于干燥处,鲜蘑菇的短期保存法是用清水浸泡等。因而对于各种蔬菜的贮存,应按其生长生物特性采取相应的贮存方法,但在原则上应该买新鲜吃新鲜,而不应当贮一次吃一周。

5.活鸡的挑选

1.动态:将健康鸡抓翅膀提取,其挣扎有力,双腿收起,鸣声长而响亮,有一定重量,表明鸡活力强;病鸡挣扎无力,鸣声短而嘶哑,脚伸而不收,肉薄而身轻。

2.静态:健康鸡呼吸不张嘴,眼睛干净且灵活有神;病鸡不时张嘴,眼红或眼球浑浊不清,眼睑浮肿。

3.体貌:健康鸡的鼻孔干净而无鼻水,羽翼丰满,鸡冠鲜红,眼有神,头、口、鼻颜色正常,冠面朱红色,脚爪的鳞片有光泽,皮肤有光泽,肛门黏膜显肉色,鸡嗉囊无积水,口腔无白膜或红点,不流口水;病鸡的双翅和尾巴下垂,羽毛松乱而无光泽,皮肤有红斑与肿块,胸肌十分消瘦,肛门松懈,周围羽毛有脏物和白色污物。

购买优质鸡除了鸡要健康外,重量也是一项主要标准。做理想的鸡,全身肥瘦与重量适中。活鸡一般以两公斤左右为佳。

6.不宜饮酒人群

1.某些疾病患者不宜饮酒。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肺结核、哮喘病、胃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疾病患者不宜饮酒,更不能大量饮酒,否则会使病情加剧。

2.孕妇不宜饮酒、孕妇饮酒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即使在怀孕的第一、二个月饮少量酒,也会降低孩子的智商。

3.少儿不宜饮酒。少儿饮酒会影响身心健康发育。

7.学龄前儿童膳食

鉴于学龄前儿童的营养需要和生理特点,建议每日膳食中应有一定量的牛奶或相应的奶制品,适量的肉、禽、鱼、蛋、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优质蛋白质。为解决无机盐和维生素的不足,应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并建议每周进食一次富含铁的猪肝或猪血,每周进食一次富含碘、锌的海产品,谷类以取代乳类成为主食,每日应保证150-200克谷类食物摄入。此外纯能量(食糖等)以及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不宜多吃,以避免出现肥胖和预防龋齿。烹调生由软饭逐渐转变成普通米饭、面条及糕点,避免油炸、油腻、质硬或刺激性强的食品。随年龄增长可以逐步过渡到与成人类似的膳食,但加工烹调仍需注意儿童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