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春节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日期:2020-01-21


春节临近,各类聚餐活动增多,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加大,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过个平安欢乐的新春佳节。

一、选购食品要仔细

在选购食品的时候,要注意“三看”:一看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有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二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选购散装食品,应注意销售区域标识的食品名称、生产者及其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谨慎选购未标示以上内容产品。三看食品的感官性状及储藏条件:食品的色泽、气味、质地是否正常,食品是否按照要求的温度、环境储藏;散装食品储藏有无防蝇防尘设施等。

二、外出就餐要谨慎

一要注意选择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量化分级较高、具备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餐馆就餐。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二要谨慎选择食物。不要食用河豚鱼和毒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四是就餐前注意餐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经过消毒的餐具具有光、洁、涩的特点;未经消毒的餐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水滴等。

三、网络订餐要注意

消费者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在网上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四、消费维权要注意

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原状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就诊,保存好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