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食品百科

春茶选购消费提示

日期:2023-05-05

“物色冬青树,时新谷雨茶”,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采茶和品新茶的好时节。谷雨时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极佳,故谷雨品新茶,相沿成习。重庆既是茶叶主产区,又是茶叶消费区,永川秀芽、巴南银针、秀山毛尖、涪陵白茶等都深受消费者喜爱。为帮助科学选购春茶,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茶叶的分类

根据GB/T 30766-2014中定义,茶叶是以鲜叶为原料,采用特定工艺加工的、不含任何添加物的、供人们饮用和食用的产品。在我国,根据不同生产工艺和品质特征,一般茶叶可分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青茶)、黑茶、红茶六大类别。按照季节变化与茶树新梢生长的间歇性又可分为春茶、夏茶和秋茶。春茶,指越冬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一般是指当年五月底之前采摘加工的茶。春茶较夏茶、秋茶而言,茶香更浓,茶味更鲜,茶汤更清亮。春茶又可分为明前茶、雨前茶、春尾茶。春茶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如茶多酚及其氧化物、茶氨酸、茶多糖、咖啡碱等,对人体健康具有诸多益处。

二、春茶的选购:

茶叶存放过程中,在光、热、水、气的作用下,部分活性成分和感官品质会随储存时间的延长而变化。因此春茶的选购在于新。部分销售商为了牟取暴利,会利用陈茶冒充新茶、陈茶与新茶掺杂销售等手段欺诈消费者,以下四点教你如何辨别茶叶的新旧: 

一是用眼看:茶叶在贮存过程中易受到空气中氧气和光的作用,使得茶叶中部分色素物质发生缓慢的自动分解。若茶叶色发枯、发暗、发褐,则多是陈茶;如果叶片上有明显的焦点、泡点(黑色或深酱色斑点)或叶边缘为焦点,说明该茶叶的制工不够成熟,也不宜选购。

二是用鼻闻:新的春茶会有清香,嫩香,甜香,而陈茶由于香气物质的氧化和缓慢挥发,往往有一股陈气味。因此购买时如闻不到茶香或者闻到一股青涩气、粗老气、焦糊气则不是新茶。

三是用手捏:新茶要耐贮存,必须要足干。国家标准要求绿茶含水率≤7.0%。受潮的茶叶含水率较高,会影响茶叶的色香味导致茶叶发霉变质。购买新茶时可取一两片茶叶用手指稍微用劲捏一捏,可捏成粉末状的茶叶水分较少耐储存;若不成粉末状的说明茶叶已经受潮,含水率较高,更易变质,不宜购买。

四是尝一尝:新茶比陈茶更加鲜爽醇厚,汤色清澈鲜明。如茶汤黄暗混浊,带有霉青味,入口涩苦无甘香,不建议购买。

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应关注产品包装、等级和生产日期等信息,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购买,建议在正规商场和超市购买。

三、健康饮茶贴士

(1)茶叶虽有益,但需饮之有度。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克,茶水200-800毫升适宜。孕妇、儿童、神经衰弱者、缺铁性贫血、心动过速者等,应适当减少饮茶量。

(2)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含铁剂、酶制剂药物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因此,补血糖浆、蛋白酶、多酶片等药物不能用茶水服用。此外,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也要注意不用茶水冲服。

(3)茶叶贮存条件要做到密封、阴凉、防潮、避光,以防串味和霉变。若短时间保存,可用无异味的铁罐密封避光保存;若长时间储藏,采用冰箱低温冷藏保存较好,但应注意要用铝箔等隔绝性能好的材料密封包装后放入,防止串味。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汪恩婷)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