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食品百科

关于正确选购食用植物油的消费提示

日期:2022-10-25


食用植物油脂是生活的必需品之一,能为机体提供能量和营养素,提供了人体内自身不能合成而必需的部分物质。食用植物油的正确选购与健康息息相关,而超市中的食用植物油种类琳琅满目,为帮助大家正确选购食用植物油,特做以下提示。

  1. 正确选油保品质。关注植物油的品种。商超中常见的食用植物油有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等,食用植物油多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不同的食用植物油所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种类和含量不同。常见的富含n-9系列脂肪酸的植物油主要有橄榄油、茶油、菜籽油;富含n-6系列脂肪酸的植物油有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富含n-3系列脂肪酸的植物油有亚麻籽油、紫苏油等。具体可见下图:

家庭选购植物油时应注意经常更换食用植物油品种,以保证摄入不同的不饱和脂肪酸种类。例如,长期食用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时,补充搭配橄榄油和亚麻籽油,以达到营养均衡。

二、关注保质期。食用植物油极易腐败变质,在选购时应重点关注保质期,避免购买临期产品,同时应根据家庭人员数量选择适量产品,避免食用过久。建议在正规商超购买。

三、关注加工工艺。查看预包装植物油配料表,植物油按照加工工艺可分为压榨和浸出,并按照标准规定标注了产品等级。首先在加工工艺上浸出法出油率高,会存在溶剂残留风险,相比之下压榨法出油率低故成本较高,但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出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植物油,无论使用哪一种工艺,都是相对安全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想吃风味浓郁的食用植物油,可以选择压榨工艺的产品;如果想经济实惠一些,可以选择浸出工艺产品。其次产品质量等级的标注,表明质量指标如透明度、水分及挥发物、酸价、过氧化值等要求的不同。如菜籽油(执行GB/T 1536-2021国家标准),一级压榨成品菜籽油的透明度要求为“澄清透明”,二级则为“允许微浊”,透明度又与脱色、除杂等工艺相关,但除杂过程会损失掉植物油中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天然营养物质,建议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等级的食用植物油。

四、合理用油促健康

1、健康少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的成年人每日摄入量为25-30克。目前我国居民烹调用油摄入普遍过多,过多的脂肪摄入容易导致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成年人脂肪供能应控制在总能量30%以下。家庭烹饪可多选用蒸、煮、炖、凉拌等其他方式,以减少用油量。

2、科学用油。不同的植物油通常适合不同的烹饪方式,如反复煎炸可选用棕榈油;川渝地区多爆炒宜选用菜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不适合高温烹饪,尽量选择拌菜。不合理用油不仅破坏营养物质,还可能增加产生污染物的风险。

3、学会储油。大包装的植物油购买后可分装入油壶,原包装要尽量密封,避光阴凉储存,或存入冰箱,并尽量在3个月内用完。使用前如有哈喇味或其他刺激性异味,切不可再食用。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张弛、付舒婷)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