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食品百科

健康享受“小龙虾自由”

日期:2022-06-20

炎炎夏日,啤酒、烧烤、小龙虾已是夏季夜宵“标配”。除在外享受这种“标配”外,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也选择购买小龙虾在家烹饪,既展示了自己的厨艺,又能邀请家人朋友欢聚,共享美食的快乐,真正实现了“小龙虾自由”。但在实现这种“自由”的同时,提醒大家也不要忽略了关于小龙虾的食用风险哟!

下面小编就来跟大家好好聊一聊吧!

虾肉是常见的致敏食物,小龙虾更是富含大量致敏蛋白,过量食用容易导致食物过敏。同时虾肉中的嘌呤含量较高,尿酸高有痛风的患者更应注意适量食用。此外,如果生长的水质差会导致小龙虾有寄生虫虫卵和富集重金属的风险,而且小龙虾也易带有沙门氏菌等常见的肠道致病菌,容易引起腹泻。所以如何挑选和烹饪小龙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对此小编梳理了以下几个要点供您参考。

一是购买小龙虾应选择有水产品销售资质的正规商户(可查看商户营业执照),尽量避免野外捕捞或在街头流动商贩手中购买。流动商贩的小龙虾来源无法保证,一旦出现问题,您的合法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二是挑选小龙虾时,应避免购买死虾;其次应注意观察小龙虾的腹部和鳃,清洁水质饲养的小龙虾腹部干净透亮呈白色,鳃丝清晰无异物呈灰白色或土黄色;最后按照体表光洁外壳颜色青中带红、个大体长鳌小、活动力强几个要点进行挑选,这样的小龙虾品质一定差不了。

三是买回家的小龙虾可先在清水中饲养24-36小时以去除泥沙(期间应换水三次以上),并且在烹饪前应彻底刷洗小龙虾并去除虾头、虾线等容易蓄积污染的部位。

四是小龙虾不可生食,烹饪小龙虾一定要熟透,建议应在100℃左右烹饪超过15分钟,一来方便入味,二来可以杀死可能携带的虫卵和病菌。

五是小龙虾虽然美味,但高尿酸、痛风和对虾肉过敏的人群,应适量食用。同时过量食用小龙虾可能会出现横纹肌肉溶解综合征从而导致肾脏损伤,如若食用小龙虾24小时内发现全身肌肉酸痛、乏力、肿胀,特别是出现尿色加深等临床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这些小技巧您都掌握了吗?趁着正当季,希望大家健康享受小龙虾的美味哦!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